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8:17 红网-湖南日报

  在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匆匆步履中,在经济全球化的滚滚波涛中,新世纪悄然过去了五年。当新年的钟声响起的时候,我们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往昔,我们充满胜利的豪情。新世纪的头五年,是我国以及我省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六千七百万湖湘儿女团结奋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我们战胜了非典、禽流感疫情和自然灾害的

严峻挑战,加强和改善了宏观调控,全省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五年GDP年均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比2000年翻一番。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要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乡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三湘大地呈现出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繁荣景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今日,我们充满奋斗的激情。“十一五”是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审视当前的形势,我们既面临有利的国内外环境,也面临一系列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国内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完善,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区域经济合作稳步推进,全省“三化”进程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发展活力日渐增强,这些都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解决“三农”问题、转变增长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协调社会利益等任务还相当艰巨。我们必须以高昂的奋斗热情,紧紧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冷静应对各种挑战,切实突破发展的瓶颈制约和体制障碍,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全面建设和谐湖南的步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五”期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不仅具备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建设经验,而且深化了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完善了加快湖南发展的思路,这就是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按照这一思路发展下去,湖南的前景将更加光明,我们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年、起步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我们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力争在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上有一个好的起步。要继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突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开拓城乡消费市场,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促进协调发展与社会和谐。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关键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善始善终地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领导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改进领导方式、凝聚发展合力。要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

  光阴若流矢,一日无再晨;及时须勉励,机遇不待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建设新家园,创造新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