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申诉高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8: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通讯员李倩张立华记者孙晓曼

  本报2005年12月31日讯近日,记者从济南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了解到,2005年济南12315共受理各类申诉案件6万余件,其中消费申诉2300多件,通过对2005年的申诉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手机、房屋、食品、美容等六大类问题成为2005年困扰省城消费者的消费难题。

  2005年以来,济南12315受理的关于手机类申诉最多,主要集中在质量问题多、商家自编“手机三包”规则蒙骗消费者、退货时刁难顾客等;其次,有关商品房的申诉则因为一直是12315受理申诉中增长较快的热点和难点之一位居第二,问题主要集中在房产证办理不下来、开发商证件不齐全、广告夸大宣传、交房时间推迟等;此外,食品安全方面的申诉也占相当大一部分比例,主要集中在销售“早产”或“超期服役”食品、食品中发现杂质、掺假等情况;同时,美容行业的申诉率也不容乐观,表现为用虚假广告诱导消费者花高价做祛斑等美容服务,结果无效或效果甚微。

  除了往年申诉量都很高的手机、房屋、食品、美容以外,随着网上购物的普及,投诉量也开始一路攀升。由于相关法规的不完善和双方的不见面交易,往往出现购买到实物与网上或邮购宣传册中介绍的情况不一致、不按时交货、没有给消费者提供退货款说明、不开发票、不承担“三包”责任等情况。

  济南市12315的工商人员提醒市民,在购买手机、食品等商品后,一定要保存好发票等合法凭证,不购买三无产品。购买房屋时则一定要看清五证是否齐全,在签订合同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弄清各项条款,把房地产商的承诺也写进合同,拒绝不合理条款。对村镇私自建房手续不全的,坚决不要购买。

  在进行网络购物前,消费者应仔细阅读交易条款,并将相关资料保存;注意了解商家的资质情况;商家送货时,消费者应注意核对货品是否与所购商品一致,有无质量保证书、保修凭证等,同时还要索取购物发票或收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