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都会] 上海世博会将面临五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8:47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李道权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周汉民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2月1日,国际展览局通过《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注册报告》,标志着上海世博会的法律地位得以正式确立,各项筹办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如何将上海世博会办得成功、精彩、难忘,至少面临五方面的挑战。

  首先,国际社会对上海世博会寄予很大期望,也有严格要求。《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作出承诺,要吸引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来参展,吸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其中包括5%、约350万海外观众),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亿美元的专项援助。《世博会注册报告》的通过,“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如何兑现《世博会注册报告》所作的承诺,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如何深化“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演绎?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面向未来”的办博宗旨?可谓任重道远。

  第二,上海世博会计划吸引7000万人次的中外参观者来参观,这在世博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如何营造安全、祥和、有序的氛围和环境?如何让这么多观众进得来、游得动、出得去,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对上海世博会的组织系统和组织能力是一个严峻挑战。

  第三,世博会将给举办国、举办城市以及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带来挑战。在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上,没有两届世博会是雷同的,创新是世博会的生命和精髓。

  去年的爱知世博会高科技无处不在。2010年中国企业将展示什么?世博会很精彩,但我们自己的东西在哪里?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第四,世博会的举办,对举办国和举办城市的公民素质是一个严峻考验。世博会期间,中外观众看的和感受的绝不仅仅是世博园区,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可能是这座城市的精气神和市民的文明素质。日本爱知世博会,观众耐心排长队,看不到插队现象。数十万观众离场后,地上依然整洁,找不到一点垃圾。

  第五,世博会专业人才非常紧缺。如此国际化、大规模的会展项目,至少需要2000名会展、法律、市场营销、项目管理、沟通与推介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而现有的人才储备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万事在人,要解决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必须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善借外力,不拘一格用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