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一个更温暖的200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8:54 华商网-华商报

  张璐

  公历2005年的最后一天,国内各门户网站“新闻中心”一栏依旧挂满各色“社会新闻”,就是那种换作以前或许可以称之“人间奇闻”的。除去多了类似“回顾”、“十大”,那“全国社会新闻联播”的本色依然。

  新闻即历史,更是人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秘密”,这句电视剧《绝望的主妇》的核心台词,何尝不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所以那些每日发生的社会新闻,就更像人生行进中某一刻的极致表达。我们梳理每天发生的新闻,把别人的故事讲述在新闻纸上,从中映出我们自己。

  有报道说李嘉诚的儿子从8岁就开始参加公司董事会;而最近上海《东方早报》组织了被称作“云南七娃”的7个云南偏僻山村的孩子,他们被接到大上海“见世面”。于是在2005年12月28日《东方早报》头版,7个孩子穿上了活动赞助单位给购买的人生中第一件羽绒服,笑得彩虹般灿烂。这样的事情也许可作为“命运对于人生从来就不公平”的注脚,但人果真是无情命运的玩物吗?张海迪忍受着身体巨大的疼痛也要“像正常人一样坐着”,她接受采访时说:有病痛要装作没有病痛,她不容忍自己躺着接受采访。经过20多年光阴的打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不麻烦到别人”的想法如此令人尊敬。出生于1982年的洪战辉带着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面对媒体一哄而上的报道,这个“80后”表现得冷静、自强。

  当然有时候个人和命运进行抗争时会显得软弱。彭辉林为救患病儿子向社会求助坦言“不能卖身卖器官”,社会关注者了了;而当彭辉林的身份从“贫困父亲”转向深圳市“一等功臣”,响应者众。没有噱头便不被注意,这是悲剧还是喜剧?很多人思考,很多人诘问。一个需要被救助的生命从此得到关爱,但是更多拥有更多故事的需要被关爱的生命,他们能都把希望寄存在翻出箱底那陈年勋章以博人眼球吗?在这个正努力逐步走向完善但现在并不处处令人满意的社会里,如果我们能对身边人好一点,对需要帮助的人伸一下援手,很多有些惨烈的新闻也许就会消失在发自内心的相对一笑之中。

  看着很多新闻发生又结束,很多人感动或被唤醒,我期待一个更加温暖的2006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