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号线开通 2万人尝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1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姜丽钧 吴洁瑾责任编辑 王进

  昨天凌晨,经过调试的轨道交通四号线402号车缓缓地停靠在大木桥路站站台上,年轻的驾驶员徐文翔对列车的监控系统、手动操作系统进行了最后的检查。8时45分,四号线大木桥路至浦东蓝村路的“C”字形段正式通车,上海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由此达到了123公里。

  为市民提供便捷

  昨天早上8时15分,位于大木桥路、零陵路的四号线大木桥路站内已经人头攒动,不少居民特意赶来一睹新线的风采。76岁的金老先生一个人拄着拐杖赶到四号线东安路站,看着车站示意图和各种便利设施,感慨地说:“我装了人工关节,以前乘公交车要走很多路,现在就可乘地铁了。”

  高峰时小交路8分钟一班

  运营初期,四号线采取“共线段三夹一,另加北端小交路”的列车运行方式。蓝村路站值班站长告诉记者,目前大交路车和小交路车是采取交替发车的模式,也就是每发出一班开往大木桥路站的大交路列车,紧接着一班发往临平路站的小交路列车。

  在高峰时段,蓝村路站的平均发车间隔为8分钟左右,由于大小交路轮流发车,因此乘客在临平路站以远的车站候车时,列车运行间隔则要达到16分钟。在非高峰时段,四号线列车的运行间隔可能还有所延长。

  由于大小交路列车并不固定,因此四号线的车身不能像一号线那样挂腰牌进行区分。“蓝村路站采取车站广播的形式,提醒乘客本次列车的终点站,同时也会及时把信息向邻站进行提醒。”值班站长表示。记者注意到,目前车站显示屏尚未联网,人工广播的频率不高,因此还是有一些乘客犯了迷糊。

  

四号线开通2万人尝鲜[图]

  昨日,乘客好奇地打量着轨道交通四号线新装的屏蔽门。早报记者 张栋 图

  车站换乘示意图有差错

  “四号线在宜山路可以一票换乘三号线吗?”“我坐一号线上海火车站能换到四号线吗?”昨天,四号线站务员已不止一次遇到乘客提出这样的疑问。记者注意到,出现在三、四号线沿线的四号线示意图有多个不同的版本,但无一例外错误地将宜山路站和上海火车站站标为换乘枢纽。

  事实上,四号线跟三号线只能在虹桥路站至宝山路站间的九个车站一票换乘。上海火车站站由于现在的换乘通道同时起着社会通道的作用,如果封闭成收费区将导致市民无法穿越火车站南北广场,因此三、四号线上海火车站站也不能与一号线一票换乘。对于乘客们提出的疑问,地铁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部分车站示意图的制作并不规范。

  预计首日进站2万多人次

   目前,乘客从大木桥路站乘至蓝村路站的平均时间约为51分钟,票价为6元。截至昨天16时30分,记者从上海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四号线的进站客流量仅为16000多人次,工作人员预计开通首日结束运营时客流约为2万多人次,与此前估算的日客流量15万人次差距较大。

  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现有线路的延伸段由于客流成熟,往往在开通之初就遭遇拥堵,而新线开通初期客流量一般不会很大,二号线运营之初日客流量仅6000人次。据预计,元旦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四号线客流可能会有明显上升,地铁运营公司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应对准备。

  从今天起,四号线将实行正常的时刻表,大木桥路和蓝村路分别从5时40分和5时55分发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