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动变化分清主次量力而行被动变化梳理情绪静观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19 中国青年报

  变化已经逐渐成为我们的生活常态。每个人每天、每年都会多多少少经历一些变化,尽管有些变化几乎不为我们所觉察。

  在节奏越来越快的生活中,变化是生活的主旋律。有的变化带来的是欣喜,有的则带来泪水;有的变化人们并不以为奇而平淡处之,有的变化则令人震撼,其影响也往往是连绵不绝,有时还改变人生……然而,所有的变化有一个共性:变化就意味着不确定,而不确

定性又往往让人紧张,甚至恐慌,换句话说,变化对我们意味着一种心理冲击。

  静下心来想想,不难发现,有些变化是自己选择的,我们暂且称之为主动变化。诸如,贷款买房、结婚生子、工作跳槽等等,我们是要通过这些变化来满足某些需求,更何况在此之前我们都有过反复的考虑,或者征求过不少人的意见,对之后的情况也做过很多预想,无论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后果也都有了一些心理准备。所以当这些变化如期而至,我们感受到的是愿望实现后的高兴。如果其中夹杂着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或碰到困难,大多数也在我们意料之中,觉得是可以控制和把握的,内心也比较平静。总之,主动变化,相对容易应对和承受。

  但是,总有那么些变化是我们不情愿的,却又不得不面对,它们是被动的变化。诸如,下岗、离婚、亲人去世等等,这就意味着长期习惯的生活模式被打破,要去面对很多未知的东西。对生长在“求稳”文化传统里的我们来说,如果你的应对能力比较欠缺,那就好比天塌地陷,尤其会感到一种莫名的惶恐,手足无措,甚至不能有效应对,生活也可能就此乱套了。当然,被动变化远不止上述这些,也不都是负面的。

  那么,面对变化,该如何应对?有几条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在现代社会中,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如果你要主动选择某些变化,一定注意勿求贪多,最好先要分清楚轻重缓急,量力而行。比如,你今年打算攻读在职研究生,那么你别的选择诸如工作跳槽、购房等计划尽可能先放一放。

  第二,如果遇到一些突如其来的被动变化,第一时间内要做的是尽量接纳、稳定情绪,而后才能做到安静思考分析周围的各种情况,发现其中的有利因素。有的时候接受起来确实是困难的,但在这时需要冷静地处理情绪,多和你的家人朋友谈一谈想法和感受。

  第三,如果你所面临的变化,目前还不能判断是好还是不好,感到困惑,那不如先静观其变,做个冷处理,不要急于采取任何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