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阔步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5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年的钟声刚刚响过,我们辞别辉煌的2005年;元旦的朝阳已经升起,我们开始创造更加辉煌的2006年。

  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时刻,在这豪情满怀、充满希望的时刻,我们向光明日报的广大读者,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05年,是波澜壮阔、催人奋进的一年。“花迎喜气皆知笑,鸟识欢心亦解歌。”纵览全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成效显著,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祖国统一大业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赢得新局面,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呈现风起云涌、欣欣向荣的宏大气象。在全国人民的奋发努力下,“十五”计划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提前完成和实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观念深入人心,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继往开来,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了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05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昂首阔步、锐意进取,为2006年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十一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关键就是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全国人民的头脑,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鼓舞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信心和斗志。

  科学发展观指引我们在新的征程上阔步前进。科学发展的轨道,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务必要认清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务必要在科学发展之路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务必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继续保持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加强改革开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实践证明,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是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科学发展观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我们一定要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认真落实“五个统筹”,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转变增长方式,不断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实现农村与城市、沿海与内地、东部与西部地区的均衡发展和持续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文化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武器和智力支持。要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更加深刻地看到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把存在的

  问题和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的政策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始终居安思危,扎实工作,始终坚持通过制度的改革与创新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实现良性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四时更变化,岁暮一何速。”光阴荏苒,时不我待。新的一年,我们的目标伟大,我们的任务艰巨,我们的前途光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在历史的新起点上迈向新的历史征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