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什叶派“内定”总理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02 南方都市报

  伊什叶派“内定”总理人选

  伊拉克团结联盟推举的贾法里和阿卜杜勒-迈赫迪两人势均力敌

  伊拉克2005年12月15日议会选举两周过后,各政治派别尚未组成新政府,但选举大赢家、什叶派阿拉伯人政党推出的两名总理人选已经基本敲定,即现任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

欣·贾法里和副总统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

  “竞争将在这两个人之间展开。他们两个是伊拉克团结联盟的(总理)候选人,没有第三个,”什叶派阿拉伯人政党、伊拉克团结联盟一名高级官员2005年12月30日告诉路透社记者。

  这名官员还说,这两名人选之间的总理之争将会很激烈,伊拉克团结联盟最后有可能通过内部投票来决定。

  路透社分析说,伊拉克团结联盟在这次议会选举中表现良好,因此其他政治派别推出的总理人选很可能在角逐中“靠边站”。

  根据目前初步统计出的选举结果,伊拉克团结联盟有望获得近半数议会席位。因此他们坚持认为,伊拉克新政府总理应为该派别人马。一些逊尼派阿拉伯人政党和库尔德人政党的成员也在私下认同总理人选从伊拉克团结联盟中产生。

  伊拉克宪法规定,在选举中获得议席最多的政党有单独指定总理的权力。从伊拉克目前的政治局势推测,其他政治派别不大可能联合起来形成大多数与伊拉克团结联盟抗衡。

  新华

  分析

  现总理、副总统各有千秋

  伊拉克团结联盟官员透露,在这两名候选人中,他们更看好贾法里。

  贾法里从2005年4月开始担任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因此他比迈赫迪更有执政经验。但并非所有伊拉克团结联盟成员都看好贾法里,一些成员认为,贾法里的执政表现反而可能成为他的不利因素。

  贾法里与盟友库尔德人政党之间的关系也不太融洽。贾法里与伊拉克库尔德人总统塔拉巴尼关系紧张,2005年10月,塔拉巴尼的发言人甚至要求贾法里下台。一名什叶派政党官员说,贾法里当选总理的另一大障碍是,任命他可能会引起什叶派内部分裂。

  贾法里和迈赫迪分别代表着伊拉克团结联盟内两大派别。贾法里领导的伊斯兰达瓦党是伊拉克伊斯兰党派中历史最悠久、组织最严密的政党。而迈赫迪则有望得到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支持。

  迈赫迪学识丰富,是一名经济学家,能够讲英语和法语。迈赫迪与库尔德人的关系也不错,他的温和立场也被美国政府看好。

  因此,路透社认为,这两人的总理之争将是一场势均力敌、难分高下的竞争。

  新华

  图:

  伊现任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

  副总统阿卜杜勒-迈赫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