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公道正派(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您为农村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们这些老党员,祝您健康长寿!”

  村里许多农户最近用上了沼气,张德江高兴地说:“发展沼气,好处多多,既清洁又省钱,对改善农民生活和农村生态环境作用很大,全省农村要大力推广。”

  郑扬美家墙壁上贴满了小孙女的奖状。“再苦不能苦了下一代,家长一定要让孩子读书,读书是个人的希望、家庭的希望、国家的希望,只有读书才能成长,才能改变农村的面貌。”张德江再三叮咛,又拉着小女孩的手说,“好好念书,争取当个女博士。”小女孩乖巧地说好,张德江高兴地笑了。

  张德江走村串巷,夹道欢迎的村民纷纷涌上来握手。离上次来时隔不到一年,平地村又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道全部实现了硬底化,村容村貌整洁,还新建了小学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村里的工业园里,华威金属制品厂等企业生产十分红火。张德江高兴地走进卫生站,和镇医院派驻的医生聊起来。他说,我省农村行路难、上学难等问题基本解决了,下一步要重点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使农民小病不出村,有病及时得到医治。

  在全省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之际,省委决定省级党员领导同志分头到农村上党课。下午,张德江来到北惯镇委镇政府会议室,与市、县领导和镇村干部、“十百千万”驻村工作组座谈。张德江就“怎样当好农村党支部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张德江说,党支部书记是村领导班子的主心骨,关系到基层组织强不强;是党员队伍的排头兵,关系到党的形象好不好;是发展经济的领头雁,关系到农民群众富不富;是农民群众的当家人,关系到农村社会稳不稳。做一名合格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首先要公道正派,令人信服。要坚定理想,一心为民;依法依规依章办事,不以权代法;树立正气,不徇私情;为群众办实事,凝聚民心。二是要作风民主,不独断专行。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团结;办事要民主,有事多商量;要处理好与村委会的关系,不包办代替;要以理服人,不以权压人。三是要懂经济,带领群众致富。要按市场规律办事,提高发展经济能力;从本村实际出发,制定发展蓝图;先易后难抓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千方百计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做到有钱办事。四是要善于做群众工作,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要树立群众观念,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示范引导;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自觉接受监督,依靠群众做好工作。五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学理论,学市场经济知识,学科技知识;严以律己,干净干事;不畏困难,不计得失;勤于实践,善于总结。

  张德江强调,农村党支部书记要认真组织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带头参加,为党员树立榜样;精心组织,把党员调动起来;解决问题,促进新农村建设;边学边做,让群众得到实惠;建章立制,巩固和扩大成果。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均伦等参加了有关活动。(王垂林、张建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