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额活期存款还有没有利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孔华)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去年11月金融机构存贷款数字显示,人民币存贷差创下9.21万亿元的历年新高。市场因此传言,央行可能会取消活期存款利息,缓解企业和个人资金进一步涌向金融机构的势头。

  不过,记者日前从银行业内获悉,央行早就放开了存款利率下限,从理论上来讲,现在商业银行有权将利率定为“零”,而目前部分银行的人民币小额活期存款在扣除各种税

费后已是负利率。

  小额储户

  拿不到利息还要倒贴银行钱

  昨天,在一家餐馆做服务员的小王刚刚从深圳某大国有银行取出100元人民币,那是他单位发的过节费。不过,小王并不高兴。他说,这家银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实行了对400元以下人民币小额活期存款账户收费的规定,一年要收12元的账户管理费,而利率只有0.72%。他每月工资只有几百元,一发工资就要从存折上取出寄回老家,存在银行的钱一年下来交的税费比利息还要高,“但钱不放在银行放哪呢?”

  据悉,央行早在前年10月就开始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实行了上限管理制,即在央行同档次存款基准利率之下,银行可以实行存款利率自主浮动。

  去年开始,建行、农行、中行、招行等银行纷纷在多个城市实行每年10元到12元不等的小额账户收费,深圳有部分银行同时还对一定金额以下的小额活期存款执行最低至0.01%的利率,低于央行现行0.72%的活期存款基准年利率。在扣除利息税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后,这部分小额活期存款实为负利率。

  以某家银行为例,一笔日均存款余额为400元的人民币活期存款属于小额账户,执行0.01%的年利率,一季度收取3元的账户管理费,一年下来扣除了20%的利息税和账户管理年费之后,不但没利息,还要倒付给银行11.68元。

  无奈选择

  投资渠道少只好存钱进银行

  尽管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对小额存款账户实行高收费和低利率的政策,但存款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势头。近年来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国际游资一直在我国境内徘徊,而企业和居民将外汇存款结汇成人民币的积极性也很高,上述资金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银行存款。

  今年以来,我国股市面临重大改革,各地出台遏制房地产投资的政策,在其他投资渠道仍然狭窄的情况下,尽管央行目前的存款利率尤其是活期利率存款已处于0.72%的低位,许多银行已实行借记卡、小额账户、跨行取款等各项收费,综合各项收费和利息税后,存款已经是负利率,但人们仍然选择把钱放进银行。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要适当减缓存款增势,降低存款利率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我国目前的存款利率水平与周边国家相比已经算低,而且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利率。如果央行取消活期存款利率,储户就失去了利率选择的机会。在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下,社会消费如又不能得到相应拉动,就算没有利息储户也还只能把钱存在银行。

  “起码把钱放在银行比放在家里安全一些。”储户刘阿姨对记者如是说。

  尴尬问题

  中小企业贷款仍然不容易

  银行业内人士还称,银行存款和贷款同比增长的差距以及存贷差均继续增加,一方面说明在企业和居民存款积极性仍然偏高,但另一方面也说明银行有效利用资金、放贷的规模没有相应提高,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宏观调控下,银行对企业发放贷款比过去更加谨慎,甚至出现了局部地区和行业的“惜贷”。

  去年以来,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得到扩宽,发行企业债券偿还银行贷款成为许多企业减少财务成本的融资首选。银行这边贷款难放出去,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却一直无法得到根本解决。

  一位股份制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央行和银监局正不断制定和出台鼓励向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和措施,多家银行已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列入2006年度大事日程,而央行就应考虑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并进一步拓宽金融机构的投资渠道,改变银行主要收入靠存贷利差的局面,从而让存款“活”起来,这将对减少存贷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