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年红军草塘过如今农村景象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23 贵州日报

  1934年12月31日,中央红军长征进入乌江南岸瓮安县猴场镇(今草塘镇)。当晚,指战员们在驻地举行迎新晚会时,中央政治局在距离猴场镇西1公里处的下司宋家湾村宋家大院召开会议,会议一直开到次日凌晨。这就是红军长征史上著名的“猴场会议”。

  2005年12月30日,我们来到瓮安县草塘镇,71年后的今天,这里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猴场会议会址建于1912年,是座宽敞的四合院,有正房、厢房、过厅,中间是庭院;正房后有花园、竹林和古树。砖墙环绕房屋四周,俗称“一颗印”房子。瓮安县党史办主任黎明勇告诉我们,1948年,该房屋曾被拆卖。2004年2月,重新修葺的会址完工,基本上保持了原有的风貌。“猴场会议会址”由张爱萍将军题写。2005年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以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向世人展示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萧克、耿飚、廖汉生和瓮安籍的陈靖等110多位老红军为“猴场会议”会址及乌江大桥碑林等的题词、题字都收藏在陈列展中,增添了“猴场会议”会址的文化韵味和历史价值。

  “猴场会议”会址所在地草塘镇,历史上是我省有名的商贸集镇之一,如今是建设部重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省综合改革试点镇、省级32个综合改革试点镇之一。

  走进草塘镇对门场村,我们感到这里更像城镇。进村公路宽十多米,通往余庆的构皮滩电站。“这条公路是我们村出资修建的。”村支书谢耀华自豪地告诉记者。村里的房子基本都是砖瓦房,还有几家小百货店、饮食店,村民们的货车、摩托车不时从我们身边穿行而过。

  谢支书告诉记者,村干部带头种植烤烟、从事面条加工、交通运输等,还组织村民外出学习反季节蔬菜种植、畜牧养殖技术。通过几年的艰辛创业,如今村里以种植为基础,养殖、加工、运输、商业多业俱兴,不少人家在村里和镇上建了新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5年前的1100元增加到现在的3000元左右,村民走上了文明健康富裕之路,尝到了小康生活的甜头。

  草塘镇镇长王兴武告诉记者,长征精神已成为草塘人民发展经济、建设家乡、促进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猴场会议史料链接

  猴场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进抵乌江南岸时,党中央政治局在贵州瓮安县猴场(今草塘)召开的一次会议。猴场会议在黎平会议的基础上,发展和完善了转兵贵州,进军黔北,创建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新根据地的战略方针,从思想上、政治上和军事上,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作了进一步的准备。猴场会议同黎平会议一起,为遵义会议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掀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

  猴场会议重申了黎平会议精神,再次否定了“左”倾冒险主义领导者提出的回兵湘西的错误意见,肯定了毛泽东同志渡江北上创建新苏区的正确主张,作出《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基本结束了“三人团”对红军的军事指挥权,初步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军事指挥中枢;确定了以战斗的胜利姿态迎接川黔边新根据地建立的正确思想,实现了红军在战略上由消极防御向积极防御的转变。

  

当年红军草塘过如今农村景象新

  瓮安县投入80多万元对猴场会议会址进行修葺后,前来参观的游客不断增加。(白荧 摄)

  作者:张齐 向永东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