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散养”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24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伟琳

  看到“散养”二字,你一定会联想到四处游荡、乱刨乱拱的禽畜。而本文的“散养”仅限于人,是指一群已婚驻外男人的生活方式。“住家男人如同圈养,有妻子照顾衣食住行,有人从旁嘘寒问暖,而我们因工作需要长期驻外,生活琐事只能自行打理,如同散养。散养也代表我们有更强的自理能力,也代表了无拘无束。”“散养”俱乐部的发起人、哈市

一家房地产公司研发部经理孙萌如此解释俱乐部的名字。

  目击:

  单性别聚会

  2005年12月18日中午,记者参加了“散养”俱乐部的一次聚会。这次聚会在哈市道里区新阳路上的一处私人住所举行,这是俱乐部一名成员临时的“家”。走进屋,记者才发现,屋内的九个人除了正在厨房帮忙的女钟点工外,记者

  是在场唯一的女性。

  此时,客厅已支起一张圆桌,上面放了四道菜。系着围裙的会长孙萌说,这次聚会的主题是“精英私房菜”,“很久没有在家吃饭了,都很怀念,于是就有了这个主题,也让大家借机展示一下厨艺。”

  屋内的八位男士年龄均在三十岁以上,轮流披围裙上阵,煸炒、颠勺个个身手纯熟。一会儿,其余四道菜也摆上了餐桌。芝麻里脊、红山剁、酸辣汤等八道菜,代表了不同的地方特色,每尝一道菜,大家都品头论足一番,兴起时还切磋一下做菜的心得。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几个人纷纷道出学厨背后的故事,有的人因为好吃,所以从中学起就练就一身厨艺;有的人是婚后在妻子的“胁迫”下学着做菜;有的人是因为长期驻外生活被迫练就的。

  财务主管赵贵仁是成员中驻外经验最丰富的。“我是职位越做越高,离家越来越远。驻外已有四年,工作地点从上海到哈尔滨换过三个地方。长年在外,家的感觉离自己很遥远。有时项目前期,公司安排我们住在酒店,饭菜是别人做的,衣服是别人洗的,自己仿佛是一个生活的过客。长期驻扎下来感觉还好一些,租了房子就能感受到一些家的味道,可以依自己的口味做饭,可以做点家务,也可以养点花草和鱼。现在有了俱乐部,工作之余的生活也就更为丰富。”

  有人说:“派对就是沙拉,把对味的人放在一起搅拌,精彩只需少许地添油加醋。”在这个单性别的聚会里,已婚驻外的经历让他们有了更多的话题。据介绍,“散养”俱乐部从成立至今,已举行了3次主题活动,除这次的“精英私房菜”外,还在KTV举行了“麦霸争霸赛”、在单位的活动室举行了棋类比赛。

  缘起:

  对抗单身俱乐部

  “散养”俱乐部成立于2005年9月,每次活动费用成员均摊。成员共十人,全部来自一家公司,他们的家分别在上海、湖南、河北、云南、辽宁及黑龙江等不同的省市。

  问及创立原因,会长孙萌说,当初只是为了对抗公司的单身俱乐部。2005年8月底,公司内部成立了一个俱乐部,但吸纳成员只限于未婚男女员工。他们在公司大发EMAIL,这件事成了员工间的热门话题。

  看到他们如火如荼地筹备,我们这些已婚人士觉得有必要成立一个自己的圈子,于是在单位开始了“圈地运动”。“我们的成员仅限于已婚男士,因为参与者来自天南地北,因公长期驻外,所以起名‘散养’。”据了解,成立之初,“散养”俱乐部并未对成员的性别有所规定,但是报名者却是清一色的男士,也就出现了上文的单性别聚会。

  成员中的一些人平常一直在单独的办公室中办公,聚会让他们同下属有了交流,不同部门的人也有了沟通,不知不觉间消除了一些部门间的隔阂。

  互助:出谋划策挽救婚姻危机

  对这些长期驻外的人来说,最眷恋的是家的温馨,可是由于工作原因,却鲜有时间陪伴家人,家庭危

  机成了不可避免的话题。

  其中一名成员结婚两年,第一次长期驻外,婚姻出现危机。据介绍,此人的妻子常常“查岗”,但还是不放心,总会无理取闹,而怀疑的理由不是打电话的次数少了、通话时间短了,就是晚归的次数多了。“有时甚至明明我在办公室,她却不相信,直到我让办公室的其他人说两句话才善罢甘休。为什么总有人认为,男人长期驻外,就难免不会出轨?”这位先生委屈地说,“吵得最激烈的时候,我曾提出了离婚。因为觉得最大的委屈就在于为之奋斗时这个人偏偏不能看见你的心。”

  后来,在与“散养”俱乐部其他成员沟通后,有经验者传授了一些稳定后方的经验,这场危机才得以化解。

  尴尬:聚会时老婆“查岗”

  “散养”俱乐部成立后,除了3次有主题的活动外,下班后的闲暇时光,成员们时常聚会,侃侃大山,喝点酒,觉得很惬意。可是次数多了,老婆的“查岗”电话也就勤了。

  相聚时刻,一人手机响起,便会听到其解释、汇报的话语,挂断电话,不用解释,就知道老婆又来查岗了。“这可以理解,查岗也代表了妻子的关心”,成员赵竞斌说:“长期驻外又深夜不回宿舍,远在千里之外的妻子总会觉得不放心。但是有时一晚上要打好几个电话穷追不舍,‘你在哪里?和什么人在一起?你们在干什么?’一连串的提问也不免影响了我们聚会的心情。”

  对于“散养”俱乐部,成员们的妻子的态度各不相同。成员李宏峰称自己的妻子就赞同俱乐部的活动。“驻外两年多,我晚上的大部分时间都会留下加班,因为回到租的房子也只是一个人,不如在单位里热闹一些。我爱人很理解我生活的单调,对现在在工作之余能和同事结伴,一起排遣工作压力的活动很赞同。但她也事先阐明立场:不能去不该去的地方。”

  四个多月来,俱乐部的活动增进了成员们彼此的感情,成功的活动也引起了单位非婚人员的注意。据孙萌透露,目前已有几位单身同事提出了入会申请,他们正在考虑将成员入会条件放宽。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