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品拍卖会在我省能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24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即将于2006年1月7日举行的黑龙江嘉瑞2006冬季艺术品拍卖会,因藏品精品数量高达800余件,而颇受业内人士关注。与此相对照,我省有关部门此前所举办的艺术品拍卖会大多“流产”,人气不旺。那么,艺术品拍卖会在我省能像南方一些城市那样火暴吗?

  “黑龙江省的艺术品拍卖仍处于起步阶段,艺术品拍卖火暴仍需时日。”南方一位曾参与过我省艺术品拍卖的收藏家认为。

  我省收藏界有关人士认为,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的富裕程度不断增加,许多人都把收藏活动当作一个新兴的投资项目来参与。尤其是艺术品拍卖会,只要收藏爱好者对其中的某种价值感兴趣,就可以参加竞拍。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无论其经济实力强还是弱都有可能在拍卖会上竞拍到自己满意的艺术品。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艺术品拍卖会不但吸引了我省各地的收藏爱好者,包括南方很多地区的收藏家与收藏爱好者也将要来哈参与竞买,甚至连很多市民也纷纷提前预约申请观看。

  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辛柏祥认为,一般拍卖会是以汽车、珠宝等动产和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为主要标的,所以参加人员成分相对比较简单。而艺术品拍卖会由于拍品自身具有经济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工艺价值,所以也决定了参加竞拍会的竞拍人的成分是多元化的。

  艺术品拍卖的诸多特点决定了它的魅力。辛柏祥认为,艺术品竞拍价格与其所具有的功能无可比性。例如作为器皿功能的瓷器,其竞拍价格就有天壤之别。2005年夏天一个元青花罐在苏富比拍卖行拍出2.3亿人民币的天价,而同样是一只大小相等的罐,可能只能拍到几十元或数百元人民币。同样悬挂在屋中起着欣赏作用的绘画,齐白石、吴冠中等名人作品拍价则可达几十万或者数百万元,而非名人之画只值几十元或几百元。这种功能一样而价格差距之大是其他拍品标的所无法比拟的。

  一般拍卖会标的有几十个已经不少了,而艺术品拍卖会都会有几百个标的,甚至更多,品种也可达几十种或上百种,价格也从百万甚至千万元到无底价(即一元或一百元起拍),使广大竞买人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经济实力,在众多的拍品中进行挑选。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