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一些感觉正离我们远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24 生活报

  王周生

  我儿子前几年出国读书,有许多人问我,你儿子出国多年,你想他吗?

  我说,我并不觉得他离开我,几乎每天我们都在说话聊天呢,不是在网上就是在电话里,只要有空,话比他在家时说得还多。只要愿意,我们接上摄像头,可以看见对方,看

见各自房间的陈设、各自烧的菜。除了不能将儿子喜欢的饭菜从网上传过去,别的和他在家没什么两样,因此,作为母亲,对儿子的那份思念自然淡了,甚至没了。

  可是上世纪80年代,我先生出国读书,一封信起码走半个月以上,等信等得望眼欲穿,越是等不到越是心焦,好不容易收到信的那一刻,喜悦自然不用说,那一封封信,自然成了珍品。

  如今这个年代,信息的快捷和图像的传递,压缩了时间和空间,减轻了亲人间思念的痛苦,却使我们品味不到某些细微的感觉。我们无暇欣赏周围的风景,我们的感情正在变得迟钝和粗糙。我们的眼睛只能适应快速转动的画面。作为下一世纪的“先人们”,某些“快乐”,正在离我们远去。

  什么是“望眼欲穿”?什么是“地老天荒”?“家书抵万金”是一种怎样的喜悦?“久别重逢”是一种怎样的幸福?

  将来的人们,大约不会有太深切的体验。

  有一些感觉,正在离我们远去;有一些快乐,正变得越来越浅显。这两年,我渐渐发现,表现这种细腻和震颤感觉的文字越来越少问津,人们忙于编造粗俗的笑话、离奇的故事、疯狂的欲望。

  是历史的必然,还是历史拐了个小小的弯儿?我不得而知。

  我只是小心翼翼地珍藏我曾经有过的那些感觉:等待、思念、期盼,来自灵魂深处的惊喜和快乐。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