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见我抢劫都不管,你还算个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24 生活报

  刘克军

  “你看见我抢劫妇女都不管,真是窝囊废,你还算个男人?”歹徒抢了一女子的手机后,又将该女子打得满脸是血。这时,一男子路过此地,看到这些没有制止,没想到,歹徒气焰更加嚣张,竟转过头来大声挖苦该男子。遗憾的是,该男子在被一个“毫无技术含量”的劫匪讥讽和侮辱之后,竟然能“不发一言”,看着歹徒扬长而去,这是2005年12月25日

发生在吉林四平市铁西区某小区南门前的一幕。(据2005年12月27日《新文化报》报道)

  当然,我非常痛恨歹徒的嚣张;但相比而言,我更痛恨看客的懦弱无能。人家歹徒的辱骂虽然嚣张,但句句属实,直击男人的痛处,让你只能“不发一言”。而这位看客呢,你拿什么来还击歹徒的侮辱?

  面对歹徒公然抢劫,你“看了又看,一言不发”,你作为一个男人,有一点起码的责任感吗?也许你要说,这是出于安全考虑,但别忘了,见义勇为的方式有很多种,譬如“该出手时就出手”,譬如“路见不平一声吼”,当然,还有更简单、更安全的方式,那就是用手机拨个“110”,不用花你一分钱!连为别人拨个电话、吆喝一声的“仗义感”都没有,这样的男人还算个男人吗?

  面对歹徒抢劫得逞后依然得寸进尺、企图非礼妇女的时候,你仍然“一言不发”,甚至津津有味地意淫着歹徒的肆虐,如此没有血性的男人,还算个男人吗?也许,今天受辱的妇女不是你的妻子、母亲或者姐妹,但是,他们至少是和你生活在同一座城市里面,低头不见抬头会见,你今天的反应难保不会助长歹徒明天的嚣张气焰。别忘了,城市就那么大,你敢保证下一个受害者就不是你的姐妹吗?到时候,你是不是也希望别人像你一样津津有味地意淫呢?

  更让人好气又好笑的是,连歹徒都看不惯这个男人的作为,嫌他是个“窝囊废”。这,不仅是歹徒向看客发起的挑衅,更是邪恶向正义发起的挑战。遗憾的是,正义没敢接招,那个男人竟然心甘情愿地背上“窝囊废”的名头,“依然不发一言”地目送歹徒扬长而去。如此毫无尊严感的男人,还算个男人吗?

  如果这次经历还不能唤醒那位麻木的看客,那么,我倒想给歹徒们提上一个小小的请求:下一次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除了唾骂之外,最好再把这些不是男人的男人暴揍一顿,反正他们只会“不发一言”,你何不顺便“练练拳脚”呢?至少我不会同情。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