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终总结高帽纷飞的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24 生活报

  梅林 横笛

  每年进入12月,年度工作总结就已经开始了。此时,也就成了“高帽”满天飞的时刻。

  其实制作“高帽”的材料很简单,老祖先早就给后辈们留下了丰富的词汇。脑子里

转转圈,把所有与勤勉、敬业、奉献等有关的褒义词一网打尽,然后把词语合理搭配组合,那么“高帽”便应运而生了。

  按照惯例,首先是个人汇报,这时更多的是要表现出谦虚谨慎的美德,当然一年中干的工作还是要表述完全不落分毫的,一二三四头头是道,经验教训精辟全面。每个人演讲完毕,进入民主评议阶段,真正精彩的时刻也就来到,“高帽”终于闪亮登场了。

  说话要讲火候,戴“高帽”也要讲究技巧。既要让被戴的人心里舒舒坦坦,还得让大家听着心里不犯腻味。在先前谛耳聆听的基础上,结合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把正面的素材巧妙加工,绝不漏掉任何一个闪光点,并且放大到适当的倍数,清清嗓子后一脸真诚地娓娓道来,不留任何痕迹地把“高帽”一顶接一顶抛出,如果还能引来众人的随声附和,那就说明功夫到家了。

  领导看气氛热烈条件成熟,便很自然地转到下一个议题:评功评奖。于是众人重又正襟危坐,笑着的收住了声,喝水的紧着咽下,接手机的三言两语把话说完。能不重视吗?辛辛苦苦干一年,不就想在年终岁尾得点儿荣誉,而且今后的调职、调级、提薪全都联系着呢。环视四周,面面相觑没一个愿意先开口的。说白了谁都不愿把机会拱手让人,也不好意思得罪人。这时候领导可就是关键了,他的话虽算不上一言九鼎,可其中的主导作用实在是具有风向标的作用。领导唱的独角戏同样精彩,旗帜鲜明地谈完某某立功、谁谁嘉奖的“个人意见”后,同样不会忘记用“高帽”抚慰其他人一番,可这时大家早就充耳不闻,只等作鸟兽散了。

  处室总结告一段落后,多数没给报奖励的人尽管心里犯着嘀咕,可也只能是偃旗息鼓再待来年了,多发牢骚反而是徒劳无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