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公德短评:对缺德事袖手旁观也是失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29 新华网

  

社会公德短评:对缺德事袖手旁观也是失德

  作为最简单、最基本的道德要求,社会公德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保护公共环境卫生,是每一个公民每天都要面对的一张考题。 让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共同保护和谐有序、清洁干净的公共生活环境,在参加社会公德的考试中答好保护公共环境卫生这道考题。新华社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1日电(赵海军) 13天时间,呼和浩特市公交公司在3路车上添置的480个海绵坐垫全部被人“顺手”取走,这一缺德事实实在在反映出一些人道德水准的低下。

  我们在谴责个别乘客道德低下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对其他乘客面对这样不光彩行为时的集体失语、无动于衷而有所反思呢?为什么这些失德之事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恐怕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在作祟。这样的麻木为更严重的后果埋下了祸根。

  心理学上有一种“破窗户理论”,就是说如果有一间空置的房子,窗户完整无损的话,很少有人专门去砸碎玻璃,但如果其中有一块玻璃破损,那么,所有的玻璃很快就会被全部砸碎。可以断定,在乘坐3路公交车的“沉默的大多数”中,已经出现了第二个乃至更多“砸玻璃”的人,加入到“顺手牵垫”一族的行列。

  我们常常说,某一个人的不道德行为将受到“道德法庭”的“审判”。但是,如今的社会现实却是,“道德法庭”站了很多“罪犯”,却鲜见有“法官”。只有“法官”多了,对不讲道德的人监督力度加大时,“道德法庭”的“执法力度”才会增强。试想,如果我们大多数人都成为“道德法庭”的“法官”,对偷公交车坐垫、偷井盖、偷街心花坛花盆等不道德行为给以厉声断喝,并出面制止时,那会是个什么局面?

  让我们行动起来,人人争做“道德法庭”的“法官”。(完)

  2006寄语:让道德深植于公民心中

  今天,是新一年的开始。

  2005年,是道德问题受到前所未有关注的一年,也是全社会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年。

  2005年,每一个公民都深切体会到道德就在自己身边。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