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32 新闻晨报

  很久以前就听说送礼是一门学问。什么学问?后来我才知道,是心理学、市场学,更是经济学。对方的地位、权职与自己的关系,无不决定了礼物的轻重和价值,古人云:礼轻情义重,恐怕和现代意义中的送礼之道相差很远了。

  送礼的人等着礼物带来的回报,收礼的人也会依着这下锅的米来决定煮粥还是煮饭,大家虽心态不同,但是仍暗自揣摩。如此一来,送礼和收礼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了。

  然而,跟着香港人一起热闹了几个新年,我开始喜欢上了这里的“礼尚往来”了。就拿拆礼物日(boxingday)来说吧,那天拆得满地的花纸,并不只有孩子们的事,也有我们大人的参与。趁着过节,明目张胆地互送礼物,大家的心情都是轻松愉快的,因为几乎所有人的送礼原则都是:我喜欢,你需要。

  我通常会事先和朋友们对“口供”,记下孩子们平时喜欢的卡通人物名称,不浪费无谓的“子弹”,有些妈妈甚至会指名道姓地告之孩子们最需要的那类物品,更令我免除搜寻之苦。那些“对号入座”的礼物,全是妈妈们精心泡制的“心意”之作,岂有失手之理呢?

  其实,最难决定的还是送给朋友的礼物。一年一度宠宠大家,礼物又是贵精不贵多,挑选上自然要下些功夫。我的原则是首先要自己喜欢,其次再看是否是对方需要的,然而女人送礼有时颇不实际,因为一切称得上美的东西都会令我们心动,只是钟爱的程度有异而已。

  挑选礼物的过程最令人享受,由于新年又是一个传递爱的节日,所以礼物的价值首重“心意”,买的礼物是否符合其个性,为其所需要,确实考人眼力。肯在礼物上花心思的人,自然亦是一个重情重意的人了。

  今年的圣诞礼物中,我最喜欢的不是造型独特的耳环,闪耀的水晶胸针,也不是华丽的丝巾,精巧的钱包,而是一只愈看愈爱的保温杯:不锈钢的内胆,外层的陶瓷细腻顺滑,上面绘有印象派大师的作品,茶杯造型趣致,上宽下窄,最特别处便是那个与杯身紧密相扣的杯盖,上面附有一活动“小门”,一推即合,一拉露出一条小缝,让人不需拧开杯盖,亦能从小缝中直接饮用茶水,既方便又实用,就算不用光看,亦是一件绝妙的工艺品,我当然无法拒绝好友的美意,立即冲上一杯参茶,香气被牢牢锁在杯子里,透过那条小缝喝进嘴里的茶居然愈发香甜。我致电给好友表示感谢,她真诚地说:“很早就看中了,谢天谢地,你没有想起为自己买,给了我一个‘投其所需’的机会。”谈着谈着,她也向我透露,很喜欢我为她挑选的羊绒手套,近手腕处那朵羊皮织成的小花更彰显了品位和细致,真正是她所爱,我也正要感谢今年来得太早的冬天,若不是依着“天时”,哪里还有这番“地利”“人和”呢?

  我们俩在电话里笑成了一片,彼此深深地感受到了对方的关爱,“施比受更有福”这句话是真的。

  真诚的心意且没有期待回报的礼物最令人感动,然而有些人却带着草率的态度,把自己都不屑的礼物随手转送他人,心中还为自己的“自作聪明”而沾沾自喜,或许还等着别人丰厚的回礼呢!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让好朋友来“分享”你的处理品,不但得不到认同,更会丧失对方对你的重视,破坏了友谊,其实是得不偿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