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的第一份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5年已然离去,今天我们迎来2006年的第一天。

  从今天起,中国进入“十一五”;从今天起,一大批新的法规开始生效。

  2600多年来一直作为中国“皇粮国税”的农业税终于走到了尽头,从今天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农民便可以理直气壮地对农业税说“No”了。作为农业社会的第一

大税,农业税(赋)一直是天下命脉,被帝国天子们视为社稷之“本”,因此,农民便也须臾难逃重荷。如今已进入新科技时代,产业结构趋于平衡,而古老的农耕经济也到了该喘口气的时候了。

  于是,当广州的新地铁开到自家的田间地头时,农民陈老伯便扔下锄头,光着脚钻到地铁里小憩起来。本周,地铁三号线首通段和大学城专线(实验性工段)的开通,让广州的地铁格局由“线”升格为“网”,面对未来几年的地铁规划图,市民更是充满憧憬。

  谈到憧憬,前“巨人”老总史玉柱现在一定是激情满怀———这位因脑黄金成为亿万富翁、旋即被“巨人大厦”拖垮而隐姓埋名、随后又杀个回马枪因脑黄金再度发迹的传奇人物,近日又斥资1亿美元进入网络游戏业,推出一款《征途》的游戏。史老板实在创造了一个令人称奇的商业案例,观众喜欢看到奇迹,但《征途》是否会成为下一座巨人大厦,人们拭目以待。

  史玉柱可以自豪地说“天助自助者”,但广州的炒楼者则只能哀叹“人有旦夕祸福”了———前不久,广州税务部门出台新规:从今年1月1日起,广州将对个人转让房产的增值部份,按2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于“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家庭生活用房”的,可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那些暗地里祈祷“升值!升值!”的炒楼者而言,此举无异于晴天霹雳。政府抑制炒楼的信心,以及不少人愤愤不平的口水,形成了年终岁末广州楼市的一道独特的风景。既要抑制炒楼,又要尊重市民正当权益,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黄金分割点”,还需要不断摸索,不断调整。

  今天,由于地球自转速度变慢,全世界的钟表都要拨慢一秒了。新年第一天,人们就拥有了更多的时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2006年的第一份礼物可谓弥足珍贵。(林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