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叙利亚前副总统揭总统“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案再起波澜。叙利亚前副总统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去年12月30日说,遇刺案发生前数月,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曾当面威胁除掉哈里里。

  当面恐吓哈里里

  哈达姆在巴黎接受阿拉伯卫视台采访时说,哈里里生前受到叙利亚方面多次威胁,“曾有一次,他被召唤到大马士革,受到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严词恐吓”。

  巴沙尔当时警告哈里里说:“我将除掉任何试图违背我决定的人。”哈里里离开时神情激动,还因“血压升高,鼻子出血”。

  不过,哈达姆同时表示,他并非指责叙利亚参与暗杀哈里里,“我们必须等待”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出台,才能确定幕后真凶。

  此前,一名巴勒斯坦自杀袭击者在一段录像中自称,他和一个武装组织策划杀害哈里里。但哈达姆质疑说,暗杀行动需要复杂的技术、数吨炸药以及幕后主使,绝非单个组织或个人所能完成。

  矛头指向政府

  哈达姆还把矛头指向叙军驻黎巴嫩安全和侦察局前局长鲁斯图姆·加扎利准将,因为他多次侮辱包括哈里里在内的黎巴嫩政府官员。

  “我数次建议巴沙尔撤他的职。他表现得好像是黎巴嫩真正的统治者。”他说。

  据哈达姆叙述,加扎利曾要求巴沙尔把哈里里带到大马士革,“砍掉他的脑袋,因为他在黎巴嫩惹是生非。”

  哈达姆还批评叙政府在黎巴嫩犯下“政治错误”,导致叙利亚目前正“在一团漆黑中穿越雷区”。

  政坛元老倒戈

  哈达姆是叙利亚政坛元老级人物,曾在前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和现任总统巴沙尔的政府中任要职,多年负责处理叙利亚与黎巴嫩的关系。他在1984年出任叙利亚副总统,直至2005年6月辞职。2000年6月阿萨德过世后,哈达姆曾在短时期内成为叙利亚名义上的领导人。

  哈里里遇刺后,一直与哈里里交往甚密的哈达姆似乎与叙利亚的反对者走到一起。分析人士认为,他这次突然跳出来,叫板巴沙尔,并非逞一时之快。

  美联社记者蔡纳·卡拉姆说,叙利亚目前正因为哈里里遇刺案受到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哈达姆此举不乏捞取政治资本之嫌,意在向外界表明他能取代年轻的巴沙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