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新年不太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5年结束,新年狂欢在世界各地上演,但也有很多地方的人高兴不起来。印尼爆炸、伦敦罢工、俄乌“争气”、欧洲暴雪、美国野火……或是天灾,或是人祸,对于这些地方的人来说,这个新年过得不太爽。

  欧洲暴雪

  最寒冷的一个新年

  据新华社电欧洲人将迎来近些年最寒冷的一个新年。

  在持续肆虐的暴风雪中,欧洲大陆银装素裹,风景虽美,但严寒与冰雪路面打消了许多欧洲人的游兴。德国南部的夜间最低气温降到近零下40摄氏度,因为道路封冻,交通事故频发,驾车前往阿尔卑斯山区滑雪度假的游客不得不在车上望路兴叹。

  瑞士一处海拔1050米的旅游胜地拉布雷维讷去年12月30日记录下今冬最低温度:零下35.9摄氏度,即使此地向来有“瑞士西伯利亚”之称,这个数据还是令当地居民咋舌。

  地中海边的意大利人也笑不出来。首都罗马有两名流浪汉冻死街头。

  暴风雪使得数个欧洲国家发布红色警戒。比利时皇家气象研究所说,恶劣气候使比南部地区处于“非常危险”状态;驾车的法国人发现,一场雨夹雪后,他们手中的方向盘开始不听使唤,法国图尔警方报告说,道路冰冻不到1小时,便发生十几起交通事故。

  中欧、东欧则被厚厚的积雪“封锁”。斯洛伐克首都往北的一条公路上,积雪厚达1.5米,一场连环大撞车造成交通中断,约有40至60辆车挤作一团,造成至少3人死亡,20多人受伤。

  美国野火

  得州成为“火药桶”

  据新华社电就在欧洲人为严寒烦心的时候,美国中南部几个州的人却在为高于往常的气温担忧。新年防火第一,这成了当局的共识。

  在得克萨斯州与俄克拉何马州,居民与消防人员的最大新年愿望大概就是来一场暴雨,因为席卷两个州的野火至今余烬未熄,消防员在不断发现的新火场之间疲于奔命。

  俄克拉何马州中部,新的火势已经烧过数百公顷土地,并威胁到散落的居民住宅。

  严重的干旱、时速达60公里的强风以及过高的气温给野火推波助澜。更令当局发愁的是,眼看新年就要到来,庆祝焰火将使火情进一步恶化。俄克拉何马州的一名气象学家说,在可预见的接下来7天,老天爷恐怕不会给这块干旱的土地降下半点雨滴。

  得克萨斯州州长希望在新年节日期间,继续禁放焰火。他把目前的得州比喻为一个“火药桶”,一点就着。

  伦敦罢工

  元旦狂欢可能泡汤

  本报讯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铁路、海路与运输工会去年12月30日决定发起伦敦地铁新年罢工,罢工活动于格林尼治时间去年12月31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晚8时)开始,持续24小时至元旦结束。

  英国劳工联合会秘书长布兰登·巴柏去年12月30日分别给英国铁路、海路与运输工会和伦敦地铁打了数个电话,但双方仍未举行直接会谈。

  罢工的原因是工会不满资方准备解雇数百名员工,工会代表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只要资方不取消裁员名单,他们就不会取消罢工计划。

  伦敦地铁每天能接送300万客流量,按照早些设想,伦敦地铁新年晚上将运营到元旦凌晨4时30分。

  罢工活动使在伦敦市中心举行的元旦前夕街头狂欢活动的计划受到严重影响。如果地铁不罢工的话,狂欢者就可乘整夜开放的地铁回家。预计将吸引40万人参加的元旦大游行活动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伦敦公交部门去年12月30日晚建议那些计划前往伦敦市中心参加元旦庆祝活动的人们准备一个不涉及地铁服务的交通方案。它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铁路、海路与运输工会将发起罢工,我们预计地铁服务将会出现一些中断的现象。在出行之前,乘客们应当核对伦敦公交部门发布的出行信息。由于地铁服务有可能中断,天气又非常寒冷,我们建议乘客们在出行前仔细制订出行计划,如有必要,可以用另外一套方案回家。”

  铁路、海路和运输工会还呼吁于1月8日下午6时30分至1月9日下午6时30分期间再次举行罢工。

  俄乌“争气”

  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去年12月30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乌克兰接受新的天然气价格,否则将按原计划停止向乌克兰供气。同日,乌克兰政府谴责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囤积居奇”,意图牟取暴利。

  俄乌的天然气价格纠纷迟迟无法解决。欧盟为此忧心忡忡,生怕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决定于2006年1月4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囤积居奇”?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上月30日公开在电视上说:“如果乌克兰不在最后时间内签订新购气合同,俄罗斯将于2006年1月1日上午10时关闭向乌克兰供气的管道。”

  去年12月30日,乌克兰总理尤里·叶哈努罗夫公开谴责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增加从土库曼斯坦进口天然气的计划属于“囤积居奇”行为。“我认为他们单纯就是希望牟取暴利。”叶哈努罗夫说。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去年12月29日曾发表声明说,计划从2006年起将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提高到300亿立方米,较2005年增加200亿立方米。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这一举动将使乌克兰能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总量从以往每年360亿至370亿立方米降至140亿至150亿立方米。

  殃及欧盟

  作为谈判筹码,乌克兰一度威胁如果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乌克兰将自行截取俄经乌境内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天然气的15%作为“输送费”。

  尽管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表示已经制订计划确保向欧盟各国供气不受影响,但欧盟仍然宣布于今年1月4日召开紧急会议,协商制定应急措施。

  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其天然气购买总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大部分经由乌克兰境内传输。欧盟担心俄乌天然气价格纠纷会影响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

  塔迪奥同时表示,欧盟仍对俄乌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召开紧急会议是考虑到部分相对比较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国家,例如捷克、匈牙利、波兰等。

  路透社报道说,根据2003年度数据,奥地利、匈牙利、波兰等国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占各国总需求量的60%以上,捷克则占到79%,德国则有近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