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自家的“后院”布什没几个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将拉丁美洲视为自己的“后院”。但近年来,美国却发现,就在自家的“后院”,竟然找不到几个可靠的朋友了。

  在美国打着民主与自由的大旗,向全世界推行美国模式的经济与政治制度时,美国的“后院”里却是左翼势力日益壮大,美式的经济制度遭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抵制,一个个反美的左翼领袖当选为总统。

  “西半球邪恶轴心”

  美国右翼杂志《国民评论》最近刊登了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赖克的一篇题为《拉美两大恐怖人物》的文章。该期杂志的封面是查韦斯和卡斯特罗交谈的照片,说明文字是“邪恶轴心……的西半球版本”。

  不过,赖克在文中也不得不哀叹:“南美洲大部分地区存在着一种左翼分子的联盟。这是美国不得不面对的政治现实。”

  美国媒体评论说,当未来的历史学家回顾2005年时,肯定会认为,这一年,在拉丁美洲,美国曾经拥有的巨大影响力已经遭受重创。

  一些左翼当权的国家,如巴西等国,虽然并未奉行反美的政策,但却也未与美国建立密切的关系。另一些左翼执政的国家,如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则公开打出了反美的旗帜。由于委内瑞拉是世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拉丁美洲第一石油大国,玻利维亚则是拉丁美洲第二大天然气大国,因此,这些国家的反美立场已经直接关系到美国的切身利益。

  在去年11月的美洲国家首脑峰会上,美国政府已经领教了拉美左翼势力的厉害。

  布什原打算利用此次峰会,推进美国在10年前提出的美洲贸易自由区计划,但最终却四处碰壁,只得到了继续谈判的承诺。由于支持国会在墨西哥与美国边境地区修建长达700英里的隔离墙的议案,布什政府还激怒了一直与美国关系相对密切的墨西哥。

  现在,环顾整个拉丁美洲,美国所能依赖的可靠盟国可能没有几个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