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丁美洲国家集体“向左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自1998年以来,左翼领导人已经在拉丁美洲四分之三的国家上台;南美洲的3.65亿人口中,近3亿人口生活在左翼政府的统治之下。拉丁美洲国家正在集体向左转。左翼浪潮正在席卷美国的“后院”。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底,还将有10余个拉丁美洲国家举行大选,其中很多国家,将会是左翼势力继续执政或者左翼势力击败对手上台。可以预料,在2006年,左翼浪潮将继续

吹袭拉丁美洲。

  对美国而言,发生在自家“后院”的这一重大变局,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趋势。美国政府发现,在拉丁美洲,它几乎找不到几个可靠的盟友;与此同时,与美国作对或者保持距离,却成为一种潮流。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再相信美国式的经济处方,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政策经常碰壁。

  在拉美集体向左转的大背景下,美国失去的不仅是它的威信、声誉,还有实际的利益。文字:韩杨

  本报综合报道2005年11月,中美洲小国洪都拉斯举行总统大选,正式揭开了拉丁美洲国家“大选年”的序幕。从2005年11月到2006年11月,11个拉丁美洲国家将先后举行总统大选,其中包括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及委内瑞拉等7个拉丁美洲人口最多的国家。

  在第一波的大选中,2005年12月18日,玻利维亚工党领袖莫拉莱斯胜出,成为玻利维亚建国180多年来第一位土生土长的总统。

  拉美政治天平向左倾斜

  美国媒体评论说,玻利维亚的大选,与伊拉克去年年底的大选一样,具有创造历史的意义。

  莫拉莱斯在玻利维亚的上台,撬动了拉丁美洲的政治天平:在拉丁美洲,政治天平已经日益左倾,拉丁美洲国家正在集体向左转。只有在中美洲,多数国家仍控制在保守派手中。曾连续执政达70年的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现在也宣称自己是中左翼。

  实际上,自1998年查韦斯当选委内瑞拉总统以来,左翼领导人已经在拉丁美洲四分之三的国家上台;南美洲的3.65亿人口中,近3亿人口生活在左翼政府的统治之下。左翼总统统治着拉丁美洲三个主要经济大国: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

  2004年3月21日,在萨尔瓦多大选中,左翼执政党民族主义共和联盟候选人安东尼奥·萨卡当选总统并于6月1日就职。在5月2日的巴拿马大选中,在野的左翼政党民主革命党和人民党组成的选举联盟“新祖国”的候选人马丁·托里霍斯当选总统并于9月1日就职。在5月16日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大选中,前总统、多米尼加解放党候选人莱昂内尔·费尔南德斯当选总统。在10月31日的乌拉圭大选中,左翼联合党进步联盟-广泛阵线主席塔瓦雷·巴斯克斯胜出,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上台执政的左翼政党领导人。

  拉美形成“善良轴心”

  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话来说,在拉美已形成了一个“善良轴心”。

  而进入2005年以来,拉丁美洲向左转的风潮不见消退,反有增长。玻利维亚的“变天”只是一个开始。

  在从今年年底到2006年年底的其他拉美国家大选中,还会继续有左翼领导人上台。智利左翼女总统候选人巴切莱特、秘鲁的女候选人弗洛雷斯都有可能击败对手;谋求连任的巴西总统卢拉则可能顺利连任。可以预见,拉丁美洲国家的左倾风潮在2006年将继续劲吹。

  分析人士说,左翼势力正在拉丁美洲开始崛起,左翼思想正在成为拉美地区新的政治潮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