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甬城将变得更气派更便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1: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城建篇

  展望2006

  新的一年,我们的城市有什么值得期待

  日历在今天又翻开了新年的第一页,我们的生活也将开始书写全新的篇章。我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在新的一年里将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变化和实惠呢?

  作为一名市民,你我的生活显然与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切息息相关。大到道路修造、桥梁兴建、旧城改造,中到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推进,小到水、电、气的供应,城市方方面面的新变化,都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衣食住行……

  在新年的第一天,就让我们来为您解读2006年港城的新气象。从城市容颜即将有的变化,到教育卫生方面的新举措,再到林林总总的惠民新举措,也许您所看到的并不是2006年我们这座城市将要发生的全部,但它们肯定都是最值得期待的、与您的新年生活最为相关的。记者程旭辉

  想一想,如果市区的三江上面矗立着18座大桥,那我们的城市将会是怎样的气派?如果市中心人流最密集的繁华地段,有着4条地下通道,那市民逛街将会是怎样的安全和便捷?这些并非空想。今年,港城就有望在市区范围内的三江江面上开建6座跨江大桥,同时将肯定在中山路上新建2条地下人行通道。

  据记者从负责“五路四桥”项目运作的通途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处了解,鉴于桥梁建设工期比较长,为保证2008年年底前能投运,今年甬江和姚江上的四座跨江大桥将会陆续动工。这4座跨江大桥分别为东外环甬江大桥、惊驾路甬江大桥、机场路姚江大桥和去年底进场试桩的城庄路姚江大桥。同时,市政前期办传来的消息是,已于去年夏天开工的跨甬江的庆丰桥,今年将继续建设;为规划中的解放南路延伸段(南起鄞州中心区堇山路、北至海曙灵桥路段)组成部分之一的跨奉化江大桥,如果一切顺利,也有可能在年内动工。

  这样一算,加上现在已经建成的甬江上的甬江大桥,姚江上的江北大桥、华辰大桥、姚江大桥、永丰桥、解放桥、新江桥,奉化江上的江厦桥、灵桥、琴桥、兴宁桥、芝兰桥,市区范围内的三江江面上,将会有18座形态各异、风姿独特的跨江大桥。

  目前,市区最繁华、人流最密集的东门口、城隍庙等地段,已经建成中山东路-日新街地下人行通道、开明街-药行街地下人行通道;而据市政前期办表示,今年还将在人流同样密集的鼓楼区域中山西路和法院巷交叉口、新华书店旁中山东路和开明街交叉口,各建一条地下通道。目前,这2条地下通道的设计方案已经初步成形,正在征求地道周边可能会受工程影响的单位和居民的意见,以力争建成后能最大程度地实现方便市民通行、舒缓地道所在地段交通等功能。

  此外,据海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表示,为市民所关注的和义大道、鄞奉片区这两个区域的建设,今年也将继续推进。其中,和义大道商务地块内在建的、位于解放桥畔160米高的“海曙第一高楼”———宁波万豪酒店·国际商务中心,预计明年底能够结顶,届时可成为港城又一气派的超高层建筑;而位于宁波影都西侧的和义大道休闲商业地块,也将于明年动工兴建,其目标是打造成为宁波新的滨江休闲购物区。鄞奉片区以及月湖西区的改造,则将根据地块拆迁、征地等的进度而稳步施行。

  今年可完工的市区部分道路:

  1.沧海路工程宁穿路—中山东路段:该道路为连接老城区与鄞州区“五路一卡口”工程之一,全长500米,路宽36米,计划于今年3月底完工。

  2.东苑立交桥:这是宁波第一座互通式立交桥,位于世纪大道与环城南路交叉口,工程总投资额为1.2亿余元。工程的桥梁部分,包括全长635米左右的南外环路主线跨世纪大道跨线桥梁,以及主桥梁东、西两端各4条跨世纪大道互通匝道。主桥梁宽度为双向车道各17米,设计行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8条互通匝道总长1126米,宽度10.4米—10.75米不等,其设计行车速度为30公里/小时。计划于今年9月份完工。

  3.解放南路延伸段:该条道路南起镇明路、北至县学街,全长583.16米,路宽36米,总投资约1.2亿元。计划本月初进行竣工初步验收。

  4.通达路:南起环城南路、北至新典路,全长565米,路宽24米,有桥梁一座。计划今年2月份完工。

  5.惊驾路江东段:该道路为“五路四桥”项目之一,包括世纪大道—桑田路、曙光路—通途路两段,前者全长1530米、双向八车道,后者全长2500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均为50公里/小时。预计年内可完工。

  6.通途路西段:该道路也是“五路四桥”项目之一,东起新芝路、西接机场路,全长2610米、双向八车道,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预计年内除下穿铁路的立交桥外,其余道路工程可完工。

  7.徐家漕经济适用房配套道路:包括徐家漕规划二路(西起规划四路、东至庙洪路)、规划四路(南起规划二路、北至徐家漕路延伸段)、规划六路(南起徐家漕南门建材市场、北至徐家漕路)和庙洪路(南起规划二路、北至徐家漕路)。计划今年一季度完工。

  8.青林湾小区配套道路:包括青林湾中间规划道路(西起西侧规划道路、东至现状江北大道)、青林湾西侧规划道路(南起现状新星路、北至规划滨江路)。预计今年一季度完工。

  记者程旭辉

  

今年甬城将变得更气派更便捷

  公交不断优化

  2005年,市区至少有50多条线路得到了优化调整。今年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继续进行,其重点则是在鄞州、北仑和镇海区域。

  目前,通往鄞州、北仑等方向的中巴车公交化改造已基本完成,不过,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诸如有的线路站点设置不合理等方面的一些问题也暴露了出来,城乡居民对此有不少反映。为此,城管部门今年将对有关线路作出调整,完善线路通达地的布局,让市民乘车更方便。

  今年,城区将新添6个公交首末站,而选址在段塘的一个较大型的公交综合场站也将开工建设。同时,还将加快对街头冒黑烟的老旧公交车的更新速度。

  城管部门表示,在公交服务方面,今年要千方百计提高公交车的运行速度,减少市民候车时间。此外,还要改进公交车报站方式,以尽量避免在清晨和深夜报站时影响居民休息。

  

今年甬城将变得更气派更便捷

  绿化不断增色

  老动物园所在地树木繁盛,鸟类众多,如同姚江畔一个美丽的半岛。目前,老动物园正在闭门修整,要改建为一个适合休闲、观光的开放式的“绿岛公园”。记者昨天从市园林局了解到,该公园有望在今年春节前对市民开放。

  同时,今年城区也还会有很多绿地将实施“增色”工程,调整绿化配置,增强景观效果。对行道树种类也将进行优化,充分利用乡土树种,对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的比例进行合理调配。目前,宁波的行道树以香樟为主,占了80%以上。同时,在今年,绿化特色小区、特色公园的改建工作将继续进行。

  村村都通等级公路

  根据《宁波市农村公路建设规划(2003—2010年)》,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2003—2006年实现通行政村100%,通行政村公路硬化率100%,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即实现“三百”目标。

  据统计,从2003年8月到2005年底,全市建成通村公路1788公里,实现新通和改善1049个行政村。江北、镇海、东钱湖已在2004年率先实现“三百”,慈溪、余姚、北仑、鄞州4个县(市)区2005年底也如期实现。预计至2006年10月底,奉化、宁海、象山等“南三县”将按期实现“三百”目标。全市将建成通村公路2131公里,完成投资17.5亿元。届时,除纳入高山移民、城镇建设或园区建设等规划的行政村外,所有行政村都将实现通硬化等级公路目标。

  

今年甬城将变得更气派更便捷

  迈向天然气时代

  从今年年初开始,一种高效、环保的能源———天然气,将陆续进入甬城的千家万户。据宁波兴光煤气集团初步计划,天然气将首先从科技园区、江东方向进入,然后再逐步扩展到海曙、江北等区域。

  为迎接天然气,相关基础设施正在抓紧建设中。其中,位于镇海的门站(即相当于天然气进入市区的“大门”)即将完工,而另一座建在北仑的门站则计划在今春建成。

  目前,市区已拥有实际管道燃气用户7万多户。从石油液化气到天然气,用户在使用天然气之前需要一个气种转换过程。从今年开始,气种转换将分区分片逐步进行。

  供水将突破100万吨/日

  今年,总长100多公里的白溪水库引水工程将开始通水到市区,来自白溪水库的水将接入城区环网。

  今年将对市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工程进行扫尾,特别是对于单位自管房“一户一表”的改造要基本完成。

  去年,甬城的最高日供水量为98万吨,预计今年夏季将突破100万吨。当前,市区各水厂设计总制水能力为97万吨/日,这意味着今年夏天的供水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各水厂将超负荷运行。

  今年,宁波还将接受国家建设部对本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的检查和验收。

  记者张海华吴明京/文张海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