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年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1:51 上海青年报

  2005年,我们很高兴,我们也很幸运,因为我们发现了我们身边的那些青年,他们以自己的热情实现着助人理想。

  “我们只是一根小小的蜡烛,只能照亮身边的一小片地方;但只要愿意去照亮,就会有希望。”两度奔赴宁夏西吉和云南宁蒗志愿支教的复旦高材生冯艾如是说。

  总有人会把冯艾的名字写成“冯爱”,其实冯艾们的真名叫“奉爱”。

  复旦毕业的“小阿强”起初找工作的时候可能也没有想到后来会下乡卖鸡蛋。2002年从复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本科生顾澄勇决定回乡卖鸡蛋一度也十分犹豫。但是父亲那种传统的农业操作模式让他深感农业发展的落伍。他看到了方向,也看到了机遇。青年择业为何不能另辟蹊径呢?

  一名战士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时,第二枚手榴弹弹体滑落身旁,“吱吱”地冒着白烟,随时可能爆炸。副教导员王庆平冲上前去,推开战士,战士得救了,35岁的共产党员王庆平牺牲了。这是一种选择,但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

  2005年,有临终前还在指导学生的“哥哥老师”,有在神六发射场上举行婚礼的上海姑娘,有“挑战杯”上出卖创意的清华学子,有扎根西藏的同济大学毕业生刘英俊……我们无法一一列举,因为这是一个群体像,上海青年的时代群体像。

  送行

  我又一次坐上赶往机场的车,去采访志愿者出征,记不得是第几批了。每年我都要N次去机场———送志愿者,接志愿者;去云南的,去老挝的……

  望着车窗外,脑海中突然浮现出一幕:机场里,讲话授旗等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马上要踏上征程。突然发现一位刚做母亲的志愿者拉着自己还不会讲话的孩子,眼里噙着泪水有些哽咽,孩子却还笑嘻嘻地望着母亲。

  我被打动了,是什么让刚为人母的她离开自己的孩子,而且还是那样义无反顾?是他们远赴各地志愿行动的热情让他们那样坚定执着。

  (本报记者吴恺)

  第八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扶贫接力队在虹桥机场出发。图为志愿者(男)临出发前为自己的孩子再喂一次奶。

  2005年10月1日,在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神舟”六号飞船的发射塔架下,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

  40名赴西藏的大学生起程。

  复旦大学的02届计算机系毕业生顾澄勇毅然放弃了很多好的工作机会,下乡卖鸡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