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天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1:51 上海青年报

  2005年金秋十月,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我国成功发射回收神舟六号飞船,中国载人航天实现从一人一天到两人多天的跨越。

  神六飞天,凝聚着上海航天人的智慧和心血。事实上,上海已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浓缩版”。

  历史性一步已经跨出,接下来历史仍将不断被改写:神舟七号实现宇航员出舱,神舟八号发射目标飞行器(专门用于对接),神舟九号实现无人对接,神舟十号则实现载人对接。

  而且,历史改写的进程将进一步加速。

  发射前5分钟我终于进入发射场

  领命出征,赴酒泉采访神六发射,那是难以名状的兴奋与激动———我将成为那历史性一刻的见证者与记录者!

  但到发射当天,我却傻眼了:通往发射场的公路戒严了,我只能在参观点拍摄。在参观点目测发射架,感觉至少距离有4公里以上,端起相机,镜头中有数不清的电线阻挡。站在参观点,作为一个见证者,我可以看见神六腾飞的瞬间,而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我只能是绝望的旁观者。

  事情永远充满戏剧性的变化,在我绝望时,戒严的道路开放了!

  离发射还有不到10分钟!开车的工作人员安慰我不要太紧张,他保证离发射前5分钟把我送到。

  终于到了,离发射只有5分钟。我屏住呼吸,眼睛透过相机取景器死死地盯着远处发射架上的火箭,咚咚的心跳清晰地传入耳中……

  轰的一声巨响,在一片火光中,载着神六的长征火箭拔地而起,我不断地按下快门,记录下那历史性的一刻。很快,长征火箭钻入云霄,而四周则爆发出一片欢呼声。

  (本报记者马骏)

  神六升空瞬间。

  神六发射后,上海航天人载誉返沪。

  上海一老年市民使用放大镜阅读神六飞天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