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大专生一个月失业十多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1:58 沈阳晚报

  

女大专生一个月失业十多次

  

女大专生一个月失业十多次

  长相清秀、身体健康、计算机大专毕业且成绩优秀,但找工作却难于上青天,一个月被“炒”了十多次,如今一谈到工作,邵利就哭———因为她身高只有1.4米。也有不少热

心人,用一颗诚挚的心帮助和鼓励着这位“小”姑娘,让她走出阴影,自信面对人生。

  幼年时莫名停止长高

  22岁的邵利是渝北洛碛镇人,因为个头矮小,又文静,看上去像个怯生生的初中生。接受采访时,邵利天真地说:“我几个月时他们指父母 老给我吃冷鸡蛋,所以才长不高。”

  邵父在邵利5岁左右时就过世了,母亲身高1.57米。在发觉邵利长不高后,邵母也曾带邵利到处寻医问药,但医生都说是正常的,不知道为什么长不高。

  小学时邵利与同学个头差别不大。邵利说,到了中学,特别是高中,学校老有“很讨厌的人”,常常在过道故意挤她,拦住不让她走路,要不就是冲上来弄乱她头发,“中学时我成绩不好,心里烦,学不进去。”

  大学时成绩名列前茅

  最后邵利考上了江北区一所大专院校,读计算机网络及其应用专业。同班和同寝室的同学对邵利都很友善,她的心情也因此好了许多,而那时邵利的成绩也一直是班上的前五名。

  大学期间,邵利的生活是艰苦的,邵母靠省吃俭用来为邵利凑学费,每天都吃“收市烂菜”,家具就是两张床。或许是生活的磨炼,邵利懂事得很早,她说自己从来不买新衣服,有次过年,妈妈非要给她买,但她自己坚持没要,因为“妈妈都没穿新衣服,我也不穿”。一个月失业十多次

  去年7月,邵利终于毕业了,开始到处找工作。知道自己“条件不好”,邵利从来不敢去大公司投简历或去人才市场应聘,只是在小复印店或广告牌制作店这样的小单位找工作。最开始在渝北找了两三家这样的小单位,都因太矮而被拒绝。一段时间后,邵利就闷在家里,天天哭,有时和妈妈一起号啕大哭,甚至一个多星期不出家门。

  邵利有个姑婆,叫高培珍,住在渝中区中兴路,知道邵利的情况后,姑婆想办法说服了邵利的妈妈。邵利被姑婆带到了主城区来找工作,来到主城区后,邵利也找了好几家复印店、打字店联系工作,但每次都是光看文凭,老板同意,一见了人就拒绝:“这么矮,像个童工!不要!”

  后来邵利干脆表态:那就不要工资,就当在店里学技术。一些老板这才勉强答应。可每次都是才干一两天,就被老板找各种理由炒了鱿鱼。从去年12月到主城区至今,邵利先后被“炒”了十多次。每次被炒后,邵利都要回到姑婆那里大哭一场。

  好心人关爱“小”姑娘

  不过,并非所有的人都瞧不起邵利,在到主城区的这几十天时间里,邵利也遇到了很多热心人、好心人。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军人,邵利管他叫魏叔叔。魏叔叔是邵利的姑婆偶然认识的。邵利来到主城区以后,魏叔叔不断给邵利介绍复印店的工作。平安夜那天,邵利又丢了工作,魏叔叔特意请假带她去沙坪公园狂欢。那天邵利很开心。

  中兴路旧货市场里有一个叔叔,常让邵利到店里使用电脑,同时还教她一些电脑知识。另外有个在石桥铺电脑城工作的汪叔叔,送了几张学习光盘给邵利,让邵利好好学技术。

  邵利每天晚上都会去解放碑逛书店,但买不起书。书店里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就让邵利坐在自己的电脑前阅读这些书籍的光盘,同时还向她推荐电脑方面的好书。在这些好心人的支持、鼓励下,邵利继续顽强地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明天。据《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