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可能导致孩子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1:58 沈阳晚报

  新华社杭州2005年12月31日电针对孩子厌学现象,浙江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心理咨询专家万红作出分析,“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可能与家长对其的期望值太高有关系,作为家长,不应给孩子定过高的目标。”

  据每日商报报道,杭州孙先生的孩子现在是初二,一直以来成绩都比较好,全家对他的期望也很大。在家里什么事都不要他做,只要他安心念书。可最近孩子对读书越来越没

兴趣了,总是提不起劲来看书。

  对此,万红称,“作为家长,不要给孩子定过高的目标。在我们国家目前的应试学习环境里,家长和老师包括孩子们自己都做不到对考试成绩不在乎。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本身压力就非常大了,作为父母要尽量去体谅他们,帮助他们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目标。同时不要让孩子因为没有达到家长的要求而有负罪感和内疚感。”

  如何解决这一现象,家长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不要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去比,尽管这样可能会培养孩子的竞争心理。这会让孩子过早学会防备别人,把别人都当成对手,会妨碍他将来进入社会后与同事之间建立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严重的话还会出现社会适应不良。

  其次,要让孩子独立自信。很久以来,家长对孩子都是过度保护,生怕孩子受一点伤害,使得孩子做事放不开手脚。孩子们入社会后还是需要时时面对“选择”,这就需要孩子具有独立性、责任心、判断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