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了火车要考脚力转汽车需走四里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2:17 信息时报

  

下了火车要考脚力转汽车需走四里路(图)

  乘客从广州火车东站下车后,要走一两公里的路才能到达位于广园路上的临时汽车客运站转乘汽车。

  

下了火车要考脚力转汽车需走四里路(图)

  今年春运东站临时汽车客运站位于火车东站后面的一块空地上。

  □专题撰文时报记者幸琦昕见习记者周芳专题摄影时报记者朱元斌

  春运即将来临,作为广州与珠三角城市最重要的交通接驳点的广州火车东站,至今却没有配套的固定汽车客运站场。为此,每逢春运高峰期,有关部门只能租赁附近停车场当作临时客运站。而今年的临客站将设在广园东路上,离东站下客点有1~2公里远,乘客至少要步行20分钟才能到达,面积只有以前的1/5,连落客点都设在快速路旁。而且很容易会滋长野鸡车的势力。

  对此尴尬处境,业内人士认为,这么小的临客站不可能承担日均3万的客运量。广州市交委工作人员坦言,想在东站附近建一座固定客运站的提案迟迟未得到批复。

  现状

  东站无配套汽车站

  每到春运租场应对

  广州火车东站今年节后春运的交通疏运将有新的改变:有关部门不再批准去年春运时设在广州火车东站一楼上万平方米的临时汽车站,转而在火车东站以北、约1公里外的毗邻广园快速路的区域设立临时汽车客运站。据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临时汽车站只有数千平方米,就在广园路边。

  据了解,广州火车东站地区是广州市主要交通枢纽之一,每年春节后有大批旅客通过铁路到东站地区,再转乘公路客车到佛山、东莞、中山、顺德等珠三角地区。在节后春运高峰期,该站的临时汽车站日发送旅客量达2万人次以上。但由于种种原因,火车东站一直没有固定的汽车客运站。2005年春运期间,有关部门经过努力,在火车东站首层和旁边军体院空地设立了一个约1万平方米的临时汽车站,旅客不出站,只需在无缝式接驳区内走10米左右就可坐上公路客车,免去了日晒雨淋之苦。同时,在火车东站以北也设有一个较小的临时客运站,双管齐下共同疏运旅客。

  昨日上午,记者在广州火车东站看到,一直都作为东站春运期间临时汽车客运站的军体院停车场,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片建筑施工地,厚厚的围墙将停车场与道路隔开。据了解,春运高峰期,广州有关部门都会向军体院租赁此停车场作为临时汽车客运站。而东站停车场在春运期间也转换功能,由停车场变作临时客运站,停车场分为负一层购票处、候客处,一、二层车辆候客点、发车处。东站两个春运临时汽车客运站总面积尽管超过1万平方米,但在春运高峰期仍显得狭小、拥挤。

  ■业内人士

  麻雀站承担春运是天方夜谭

  对今年春运期间火车东站临时汽车客运站移址并且面积缩水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这么小的汽车客运站不可能承担日均3万的客运量。一个正规的客运站至少要8000~10000平方米的面积才能承担客运业务,这个麻雀式的公路客运站却要承载核心交通接驳点传送的庞大客运量,实在是“天方夜谭”。而今年的临客站不单面积小,还被广园路分成了两半,车辆上下客要横过广园路,很容易会造成交通问题。

  业内人士建议,在东站周围设立一个临时或固定的汽车客运站,真正形成东站火车、地铁、公交及长途汽车相结合的立体交通接驳点。

  ■交委说法

  拟建固定客运站尚未获批复

  据广州市交委内部人士透露,当初在建设火车东站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将汽车客运站规划在内,当东站日益成为广州最重要的旅客集散地后,没有配套公路客运站的缺陷逐渐显现出来,但是东站这块黄金宝地早已不像刚刚开发时那样廉价了,高昂的地价,周边诸多高级商务楼盘将东站团团围住,似乎也容不下像客运站这种大块头入内了。“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想在东站附近买下一块地皮建汽车客运站,这个征地费都远远高于站场建设费了,有关部门很可能也预见到此种情形便望而却步了。”

  广州市交委对这种尴尬的情况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们早在2005年4月份就递交了拟建东站固定、正式的公路客运站的报告,但相关部门迟迟没有批复此项工程。

  ■新站踩点

  面积上万平方米压缩至两千

  今年春运的临时客运站将迁移至距东站1公里的广园路上,昨日记者来到了广园路上的这个临客站现场。站场夹在两个地铁站出口中间,破旧不堪的外观与地铁崭新时尚的入口对比鲜明。该临客站场目前还在加紧施工,周围被围墙封闭起来,记者绕到站场内部竟惊讶地发现,场内一片狼藉,到处堆放着木桓。记者粗略估算这个即将承载东站春运客运重任的临时站点,其面积充其量也只有2300~2400平方米,与过去的1万平方米站场无法同日而语。

  路程下火车要沿街走20分钟

  随后,记者沿着广园路段,试图从该临客站步行原路返回火车东站。一路上不时有车辆从身边飞驰而过并带起大量尘土。

  记者见到一群拖着行李箱的年轻人,他们满脸疲惫地往临客站的方向走去。记者采访了解到,他们刚从东站下车,现在到广园路边搭乘长途车,他们指着临客站方向说,“这里有个汽车上客点,我们每次下车就从火车站走到这边来坐车,虽说要走4个站的远路,但是在这上车车费少点,我们打工仔就看重便宜”。

  走了约20分钟后,记者终于望见了不远处的东站停车场,此时记者也已经累得精疲力竭。回想一路走来,其路程远远不止所说的1公里距离,少说也有约2公里的距离。

  隐患班车上下客均在快速路边

  不仅如此,据悉,即将投入使用的这个临客站还没有专门的候车点,旅客候车区与车辆临时停车区分别位于广园东路马路两端,车辆必须穿过广园路从停车区开到候车区上客,而乘客也是在路边上客,安全隐患严重。

  为此,记者特意在东站随机采访了多名刚出站的旅客。当他们得知春运期间到站后还要再步行4站路才能坐上长途车去广东其他地区时,纷纷表示,“浩浩荡荡的队伍,个个都拖家带口、大包小包的在马路边上走,跟汽车共享公路,这个场景实在难以想象会有多大的安全隐患”。

  担忧站点变远野鸡车或更猖獗

  广州东站临客站迁至2公里外的广园东路上,不仅给乘客转乘长途汽车带来极大不便,还无形中“帮衬”了春运期间在东站附近猖狂骗客的野鸡车。

  东站停车场内的保安向记者透露,过去每逢春运高峰期,一些野鸡车就会在东站前自设所谓的长途汽车售票点专骗民工,平均每天都有上百名民工受骗。他担心地说:“正规车辆就在站前不远处发车,野鸡车都那么严重,若这次春运东站的临客站真迁到那么远的地方,万一那个在建的接驳隧道又不能按期交工投入使用,将会有更多乘客或图方便或被误导而被骗上野鸡车,那个时候野鸡车的生意可能比过去春运时期还好,管理起来更是难上加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