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佬?他们很像可他们不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3:24 信息时报

  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新老更替是大自然必然的规律。然而,在功利足球日益盛行的今天,在个人英雄主义越来越被忽视的眼前,球场大佬的孕育期越来越长,而往日大佬们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也日益在他们的继任者身上消失。随着希勒的退役,维埃拉的远走,基恩的悲凉告别,谁能成为英格兰足坛新的大佬呢?

  有一点可以肯定,大佬必定出在顶级强队且有足够历史底蕴的球队中,一支球队,

如果不具备称雄英格兰的实力,其队员何来做大佬的底气。因此,英格兰足坛的新大佬们,只可能出在切尔西、曼联、阿森纳和利物浦4支好豪门中。

  而在这4支球队中,曼联的境地最为尴尬,在与基恩解约之后,弗格森宣布加里·内维尔为新任队长,但性格老实低调的加里显然难以成为基恩和坎通纳那样的领袖,充其量只是个劳模。一度被外界看好的费迪南德,由于性格散漫更难成大器,也许,鲁尼是块好料,但是他还年轻,成长尚待时日。因此,切尔西、阿森纳和利物浦三队的队长特里、亨利和杰拉德更有希望接过昔日大佬的衣钵,然而,他们都又有着各自的硬伤。

  亨利

  有皇帝的一切风范

  却无大佬的丁点气节

  看亨利踢球,是一种享受,眼花缭乱的突破,如风一般的速度,匪夷所思的射门,都令人如痴如醉。亨利就是绿茵场上的精灵,在海布利,他就是皇帝。

  皇帝,代表雍容高贵,但是皇帝不是大佬,大佬代表一种气节,而在很多时候,皇帝并不具备这种气节。在球场上,舍甫琴科、罗纳尔多、小罗甚至阿德里亚诺都是皇帝,他们能够让对手俯首称臣,但是他们都不是大佬,他们不足以号令全队,而亨利也是如此。毫无疑问,在战术上,亨利是阿森纳的绝对核心,温格的打法也是围绕着他进行。只要亨利能够持续进球,“枪手”就能持续的赢球,一旦亨利进不了球,“枪手”就要丢分。但是,在接过维埃拉的袖标之后,亨利并没有起到一个称职队长所起的作用。

  戴上袖标,严重束缚了亨利的想象力和发挥。在比赛中,他需要更多的回撤拿球组织进攻,需要更多的号令队友,这样以来,他无法再专心于进球,而少了他的进球,对于“枪手”来说却是致命的。因此,亨利大佬显然比亨利大帝累多了。而且亨利的意志力将是阻碍他成为大佬的最大绊脚石,尽管号称全能战士,但是每到关键比赛,亨利的脚就发软,他的射门也会没了准星,这也是为什么阿森纳总是不能在欧洲赛场走太远的原因。

  另外,亨利的忠诚度令人怀疑,坎通纳可以做到非曼联不踢,基恩在离开曼联之后,也拒绝了所有的英超球队。但是刚刚当上队长的亨利却迟迟不肯续约,而他转会的传言却是不断。下个赛季,他还会不会继续留在海布利尚是个未知数。

  特里

  有穆帅哥在

  他只是一粒棋子

  在三人当中,特里无疑最具有做大佬的资质。像希勒和维埃拉等大佬一样,特里天生就体格强健,在场上能够独当一面。而他不屈不挠的斗志和永不言败的精神更值得称道。当球队处于困境的时候,特里总能适时的挺身而出,尽管他的进球不算太多,但是他所进的球往往是决定胜负的。上赛季在冠军杯中淘汰巴塞罗那一战,特里的那一记头槌堪称石破天惊。

  蓝军主帅穆里尼奥曾经对于特里也是赞不绝口,他说:“他是一个伟大的队长,一个伟大的球员。”但是,特里绝对不是斯坦福桥的大佬,这里的大佬只有一个人,那就是穆里尼奥。特里再伟大,还得活在穆帅的影子和指令下。

  在穆里尼奥的战术体系里,有两个人的位置是最稳的,一个是特里,一个是兰帕德,但是这并不是说特里和兰帕德就不可替代,只不过是他们并没有挑战到穆里尼奥的权威罢了。卡瓦略曾经也很优秀,罗本也曾经非常耀眼,但是当他们在新赛季对于自己的地位表示了不满后,穆帅就立马把他们打入了冷宫。杀鸡儆猴,穆帅的动作是在告诉世人,他才是蓝军的大佬,谁要是“作奸犯科”,下场只有一种。

  在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里,一支球队就相当于一台运作精密的机器,任何一个零件都有自己各自的作用,任何一个部件都不能越俎代庖。在球场上,个人英雄主义绝对是不能容许的,即便是后防核心的特里,也只能固守自己的阵地。球队在为难的时候,他的职责是挺身而出,队友在跟对手或者裁判发生争执时,他的职责是维持秩序。这一切,确实是球场大佬大干的事情,但是在穆里尼奥手下,他就不是大佬。

  杰拉德

  张开嘴巴

  才可能成就伟大

  欧文走后,杰拉德成了安菲尔德球场的主宰。在霍利尔时代,法国人已经把队长袖标从海皮亚身上转到了他的身上。

  上赛季的冠军杯决赛,在0∶3落后的情况下,正是杰拉德的进球吹响了红军反攻的号角,利物浦上演了一出匪夷所思的逆转好戏,6分钟内,他们就把比分追平,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之后重登欧洲之巅。

  夏天续约后,杰拉德持续爆发,截至第19轮的同城德比之后,杰拉德已经在本赛季打进了14粒入球,而球队则已经9连胜。而在那之前一场对纽卡的比赛中,杰拉德在队友与对手发生冲突冲上前去,他与希勒斗牛的一幕,显示了越来越强悍的大佬风范。在国家队中,他与兰帕德在中场搭配也可以说已经雷打不动。不过,要成为真正的大佬,杰拉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隐忍内向的性格是阻止杰拉德成为队中精神领袖的最大因素,尽管球技无可挑剔,但是杰拉德不擅长与人沟通,包括与俱乐部高层的沟通,与教练的沟通,与队友的沟通。

  杰拉德之前两次欲走还留,就是由于他的内向性格导致的,其次,他并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正是由于此,在转会风波期间,利物浦的球迷一度怀疑他对红军的忠诚。要成为球队的大佬,杰拉德必须要学会成为更衣室的大佬,在球场上,他必须学会号令队友,而不是埋头干苦力,而要做到这一点,他必须学会扯开嗓门喊,他必须改改他的性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