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传奇:战神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3:40 新闻晚报

  一、发配北平王府的秦琼

  罗成第一次看见秦琼,就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秦琼身材高大,囚衣也无法掩饰他的英气勃勃,淡金色的面容,微微的胡茬,跪在北平王森严的殿前毫无惧色。罗成心想:难怪张公谨他们几个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着急地为他说情,的确是条汉子。

  这个案子涉及响马。隋朝年间,响马案和刺客案最为官府忌惮。感同身受,北平王罗艺每每审查发配而来的响马案,往往先打上一百杀威棒,活下来的再发往边关修筑边防。张公谨是王府新提拔的旗牌官,前几日向北平王殿下、燕山公罗成求情,说和自己有过生死交情的朋友被发配到了北平府,希望殿下一伸援手。罗成深知父亲的脾性,只得对手下表示爱莫能助。此时见秦琼仪表不凡,他心生怜惜,暗自沉思该如何按平父亲的杀气,竟然没有注意到父亲的神情有点儿古怪。

  秦琼报完自己姓名后,已经做好豁出去的准备。奇怪的是堂上好长时间没有动静。他微微抬头,看见北平王把头略向上仰了一下,昂首不语。王座旁边站立着一个少年,一袭淡黄色的锦缎长袍,长袍的边角绣着一只大鹰,神色漠然,站在威严得近乎阴森的大堂之上,直如一轮明月。北平王叫道:“秦琼!”

  “罪人在!”

  “再报一次你的姓名和父母名姓!”

  “秦琼,字叔宝。父亲秦安,母亲秦宁氏。祖籍山东历城。”

  北平王沉吟半晌,忽地起身道:“本王身体不适,退堂。”

  随着堂上堂下一声声呼喝声:“王爷退堂……”北平王带着儿子罗成径直离开大堂,只留下若干人等又惊又喜又犹豫。张公瑾等几名旗牌官把秦琼带离王府大堂,并未关入北平大牢,却擅自带回旗牌官休息的住所研究对策。

  北平王习惯在退堂之后先和儿子在内书房休息品茗,顺便查询幽燕九郡的事务。这次回到书房,他喝着茶陷入沉思之中。罗成垂手伺立一旁。

  “这个姓秦的配军,你知道多少?”

  “回父王,秦琼,山东历城的一个捕头,相传交游甚广。这次在山西天堂县误杀王姓人氏,被捕之时,搜查其身,在包裹内发现了山西响马案失窃的金银。”

  “案子究竟是谁做的?”

  “据说是一个叫单雄信的大响马。”

  “近年来在幽燕和山东接壤处活动的窦建德是否与该案有关?”

  罗成一时不敢接口。隋朝建朝迄今,隋帝杨坚朝政越来越荒疏,朝廷权柄渐渐落入越王杨素以及杨坚次子晋王杨广之手。各地响马渐生,他们有的是因为饥荒落草为寇,也有的是前朝遗留的反将。响马案层出不穷,幽燕九郡也不能幸免。窦建德是一个声名卓著的响马,主要在幽燕与山东边界一带活动。北平王罗艺对其极为恼火,多次出兵剿伐,但碍于自己与朝廷的微妙关系,加之窦建德本身极受当地贫苦民众的拥戴,终未将其捕获。

  见儿子不吭声,北平王没有像往日那样大动肝火,反而心不在焉地喃喃自语:“真的好像!长得好像!”

  北平王妃秦氏夫人,闺名蕊珠,她的父亲秦旭,当年是南陈太傅。秦家以官位登显爵,秦氏王妃最高贵的血统来自她的母亲——谢氏,她乃是江南第一名阀谢家出身。南北朝时,五胡乱华,像当今皇上的血脉之中也夹杂着胡人独孤氏的血统,颇为两晋遗留的汉族贵族不齿。

  罗艺担任南陈大将之时,不听南陈皇帝调令,擅自带兵打下幽燕一带,本欲以之和南陈皇帝谈条件。不料打下幽燕后,隋帝已经灭了南陈。杨素、杨谅带军和罗艺对峙,双方交战数月,死伤无数,最后隋帝封罗艺为北平王,允其王位世袭,听调不听宣,镇守北疆,罗艺这才降了大隋。为了笼络罗家,隋帝将后宫一个不知名妃子所生女儿加封公主,下嫁给北平王。北平王的妻子秦蕊珠深得丈夫爱宠,公主过来,占不了丝毫便宜,反倒陪居侧室。秦氏与杨氏多年未孕,隋帝刚刚放下心来时,秦氏忽然怀孕,诞下一子,便是罗成。

  罗艺早年贫寒,后来屡建军功,娶了这个贵族血统的美貌夫人,早就由爱至宠,由宠至畏。加之当年抗圣命而夺幽燕,不少军饷是由夫人家族所出,多年来患难相处,对夫人的要求无一不遵。

  一家人用完晚餐,漱洗之后罗艺才道:“夫人还记得你失散的嫂子和侄子么?”

  南陈太傅秦旭夫人养育一女即秦氏王妃,侧室养育一子名彝。秦彝为南陈大将,娶妻宁氏,当年有子小名太平郎。王妃和兄长之间因为某事闹了嫌隙,后来不顾南陈的安危支持丈夫罗艺攻打幽燕,南陈失去一只臂膀。秦彝死守南徐州,不得援军,战死沙场,妻儿从此失散。多年来,王妃满怀歉疚,全力派人查找嫂子和侄子的下落,终是一无所获。听见丈夫一问,她端着茶碗的手略略颤抖了一下,用平静的声音问:“王爷是否有了他们的消息?”

  罗艺长叹一声:“今日从山东解来一个配军,长相和当年的大哥极其相似,他也姓秦。不过籍贯山东,加之父亲叫秦安,这点又不大符合。”

  王妃眉头一皱:“大哥当年有一个贴身的家将名叫秦安。”

  “那,夫人有何主张,是不是亲眼看看这配军?”

  “不如你在二堂再审,我在帘子后面听听。若然是,固然是好事。若不是,就随你们处置。”作者:□胭脂鱼 中国长安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