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城、少女和羊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3:40 新闻晚报

  喜欢吃新疆菜的人基本上对龟兹两个字应该很熟悉了,也不需要再花时间纠正大家的发音,如果实在还有人不懂怎么念的话,建议还是虚心请教。

  “龟兹”这个神秘的古国令人向往,历史书也蛮难找到更多的资料。维吾尔语“古丽”的意思相当于网络用语“MM”的意思。

  两个词拼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个饭店,发音对了还蛮好听的,读错了就不敢恭维了。复兴路上新开了一家,记得最早开在一条路名蛮拗口的小路上;记得装修有点土,不过生意却好得很;记得下午排队外卖羊肉串(2元/串)的人龙让没有耐心的人情愿放弃过嘴瘾。

  许久没有吃过新疆菜了,人就是这个样子,看到了就会想起很多以前在新疆逍遥自在的日子,在南山上骑马狂奔,累了宰只羊,搞个手抓羊肉吃吃,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少女在旁边不停地平移着她们灵巧的脖子,自己试试还真不行……

  打住,回忆基本上都是美好的,回到现实吧。复兴路这家店相对老店来说更加干净一点,时尚一点,档次也更高一点。有些人喜欢这种调调,我却觉得更喜欢老店的氛围一点。老板蛮冤枉的,花了更多的钱,想不到竟然得到蛋汤同志这种评价,所以说众口难调,呵呵。关键的一句来了:价格和老店差不多。同志们的心一下子又下来了。

  很久没有来过,看到金黄灿灿的烤羊腿(108元/只)一下子把食欲吊得满天高。鉴于冬天多吃羊肉对身体好,更加没有理由不用手,省事。建议女孩子在这种美味面前,还是先下手为强,千万不要顾忌矜持,否则就是对不起自己的嘴巴,其余的一概不要想。所谓新疆羊肉的肉质非常好,去过的人无不翘起大拇指,也不用多说。喜欢羊肉特有的香味,也有人说是膻味,太重当然不好,一点点就够了。但没有了这股味道,那和别的肉有什么区别?蘸点孜然粉和盐这是必须要的,珠联璧合。人少去吃烤羊腿就算了,还没吃就看饱了,那就没意思了。太平点要个烤羊排,味道一样。如果硬要充面子,有本事整只烤全羊试试,可惜现点也没有。

  馕也是新疆特有的大饼,原始的做法应该有馕坑,上海用什么做的不是很知道。传统一点用馕做的菜是馕包肉,高档一点就变成了一品馕(32元),除了原有的羊肉以外,加了点羊杂,这个“香味”更重。阿魏菇(45元)是生长在天山的菌类,很珍贵,个头非常大,口感接近鲍鱼,尝鲜不错。一向粗犷的新疆菜偶尔也会有细致的一面,薄饼羊肉(32元)算是一个代表。

  羊肉串摊头依然在,排队的人好像没有这么多,估计原因是门口的路在修,老板也只能祈祷早点修好了。突然想到,预定个全羊吃年夜饭也算是标新立异了。作者:番茄蛋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