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音乐游子沪上惊叹:十年不回家,回家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题:音乐游子沪上惊叹:十年不回家,回家大不同

  中新社记者孙璐

  “离开故土二十多年了,回来都快不认识啦!”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惊喜与兴奋,映在了一百位海外顶级华人音乐家的脸上。为了一个共同的团圆梦,他们从四面八方飞回祖国

,组成“上海全球海外华人交响乐团”,打造中国内地第一场真正意义上新年音乐会。

  今天下午,百名华人音乐家来到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参观,对于离家十数年间祖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位旅居海外的音乐游子们无不感慨万千。

  十年不回家,回家大不同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对于故乡的热情令艺术家们满怀激动,还来不及换下彩排时身上穿的演出服,他们一个个兴高采烈地在此感受故乡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尽管现在申城寒冬已至,大家心里却都是热乎乎的。特别是当他们看到上海最大的城市模型,听讲解师介绍近年来上海的城市发展时,音乐家们的兴奋劲感染了每一个人。一位演奏家告诉记者,今天的家乡熟悉而陌生,陌生的是上海的时尚摩登,熟悉的是故土的乡情人情。此次回家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十数年不回家,回家真是大不同,祖国日新月异的面貌着实令人惊叹。

  月是故乡明情是家乡浓

  一旦成为飘忽不定的海外游子,谁都会牵肠挂肚,会更热爱自己的祖国和故乡。在这一百名海外华人音乐家中,有的是年少时出国闯荡,功成名就返家乡,如风靡美国的钢琴王子郎朗;有的是学成后进修欧美,硕果累累回祖国,像名震西方音乐界的中国“夜莺”黄英,而他们几乎每个人都对祖国有无限思念和真挚的情感。

  “在国外不论什么地方演出,我都会首先表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郎朗多次表示。离开家乡十多年了,总记得这里的人,这里的事,旅居海外的华人音乐家热情地互致问候,唠唠家常事,述述故人情。

  佳节倍思亲圆梦上海行

  每逢佳节倍思亲,游子情浓忆故人。为“圆梦”而来的音乐游子个个归心似箭,他们告诉记者,自打双脚一踏上祖国的土地,就恨不得把所有的力气都使出来。时值新年来临,春节将至,要以一台最精彩的音乐会回报祖国的故人亲情。

  艺术家们说,回到故乡登台献艺别有一番滋味,这是报效祖国、展现海外华人赤子心的大好机会。本次音乐会艺术监、旅德圆号演奏家韩小明更表示,他们不仅要回来,还要再出去,让这一支真正属于华人音乐精英的乐团走向世界。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