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洞庭湖要健“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洞庭湖要健“胃”

  2005年12月31日下午,沅江市南洞庭湖,河滩上一些人正在使用挖土机开沟挖槽准备种植杨树。实习记者 郭立亮 摄鸟之痛、鱼之殇、树之惑。在洞庭湖面临的诸多问题中,目前争议最大、困惑最深的就是大面积种植杨树问题。如何科学看待这一问题,是此次环洞庭湖科考不可回避的问题。

  从两天前科考队一进入洞庭湖区,杨树就不间断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屋前屋后、道路两旁,到处都是成片的杨树林。除了垸内种植,杨树还“挺进”了洞庭湖最深处。

  2005年12月31日,科考队在南洞庭湖集中考察。船在湖面行驶了6个多小时,杨树林始终如影随行,水面两边,无论是芦苇场,还是水鸟栖息的洲滩,大部分都种上了杨树,有些地方甚至密密麻麻,一望无际。在南洞庭湖东南湖的一片洲滩上,一辆挖土机正在开沟挖渠,准备种杨树。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洞庭湖湖区内至少有25万亩杨树,加上垸内造林,益阳市杨树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00多万亩。而在洞庭湖,仅洲滩种杨已超过100万亩。

  科考队专家对此一致表现出强烈的担忧。“杨树破坏性极大”,中科院南京地理所研究员姜加虎认为,杨树生长很快,在种植杨树的洲滩,芦苇不能生长,硕大的树冠下连草都不生长,最终使湿地破碎化。中南林学院教授喻勋林则认为,杨树的种植使洞庭湖的湿地生态系统向陆地生态系统改变,人为地打乱了自然生态系统,不仅使植物种类发生变化,也打乱了洞庭湖原有的生态链。

  杨树大面积栽种获得相关部门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杨树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可以帮助湖区百姓解决生计问题。但WWF(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办公室负责人张琛博士却指出:“杨树的受益者并不是老百姓。”“老百姓赚的只是工钱”,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洞庭湖85%以上的杨树林都是由大企业、相关利益单位或外来私人老板承包的,普通百姓很难有实力承包大片杨树林,本地私人老板实际上相当少。

  “目前洞庭湖的杨树栽种没有任何科学规划,想到哪就种到哪。”张琛进一步说。湖南省林科院相关专家曾认为,洞庭湖对杨树的承载能力只有120万亩,但目前已经栽种了300多万亩,未来规划还要发展到500万亩,且有大量杨树已经种进了省政府明令不准种植的“三不准”区域。

  杨树大量种进洞庭湖核心区域,好比种进了洞庭湖的“胃”,“洞庭湖‘胃’在痛啊!”一直跟随科考队考察的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彭平波动情地说。专家们一致呼吁,应尽快进行科学规划,控制杨树的栽种规模。

  本报记者 唐婷 2005年12月31日沅江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