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一新生也忙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大一新生也忙考证

  虽然是假期,但学校的自习室里还有很多同学在为考各种证件忙碌。近年来,大学生中出现了一股考证热。对很多大学生来说,证书甚至成了衡量大学期间学习成果的主要指标,要想在毕业后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就必须提前考取五花八门的资格认证。

  大学生考证热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有人说这是为应对找工作惟证时代的积极举措,也有教育专家分析认为,大学生应切忌盲目考证,在校期间应以培养综合素质为主,只有提高综合能力,才能最终被社会所认可。

  考证热透校园

  大学中的考证热到底热到什么程度?记者在哈尔滨市内一些高校了解到,不仅高年级的同学热衷考证,连刚上大学的新生对考证也格外钟情。

  在一些高校的公告栏、宣传板前记者看到,各种有关考证报名和培训的广告让人目不暇接,关注这些广告的不仅有很快要面对就业的大三、大四的学生,还有很多大学新生。大学新生赵明说,他关注这些广告并不是看热闹,而是选择一些科目准备在大一就考下来。现在大学生毕业工作不好找,如果想要比竞争者强,就要拿相关的证书来证明。

  对于眼下热门的考证科目,大四学生张强告诉记者,以往大学生主要是考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国家二级、省二级证书,但那些早就过时了。现在大家都喜欢考职业资格认证,比如注册会计师证、律师资格证、证券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认证等,毕业后准备从事IT行业,还需要考取微软的各种认证。此外,还有秘书资格证、程序员、计算机操作员,甚至包括驾驶证。

  什么催生考证热

  在近日举办的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2006届大中专学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上记者看到,招聘单位选择求职者首先看他的毕业学校是否是重点院校,然后看曾获得了哪些证书。有些招聘单位的首要条件就是求职者要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或者有从事行业的资格认证,否则连简历都不收。

  与此同时,我国一些行业实行的从业人员准入制度,也让有意从事这些行业的大学生不得不考取相关的证书。这几年,我国的职业资格制度逐渐建立起来,已经有了多项职业资格。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持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的职业目录》,规定了90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必须要有职业资格才能进入。过去,只要有学历就可以就业,现在和以后的趋势是既要有学历,又要有某个职业资格才能进入人力资源市场。一些大学生说,现在,做律师要有律师资格,跑保险要有保险经纪人资格,文秘人员也要有秘书资格,甚至做推销员都要求最好有推销员资格。拿去证券公司就职为例,光学相关的专业课还不够,必须要通过证券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所以只能在毕业前把这个证拿下来。

  一些高校中从事就业指导的老师说,考证热的兴起,一定程度上与培训机构炒作和大学生的盲从有关。在一些培训机构的宣传中,常把考证称为杀手锏,还举出很多大学生因为考某某证找到好工作的例子。在大量宣传和就业压力逐渐增大的背景下,很多大学生选择了考证。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学生在选择考试项目时非常盲目。这两年注册会计师很“火”,大家就蜂拥而上报名考试。听说从事期货业赚钱多,很多学生就考期货从业资格证。

  如何看待考证热

  证书在手果真能万事无忧吗?

  拥有期货从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王磊在就业时,就遇到了期货公司拒签的尴尬。王磊的专业是化学,在公司实习期间,专业上的差距使他不能很好地应对期货行业的工作。“由于考证耽误了不少学习时间,把专业课都耽误了,现在期货公司拒签我,说明单凭证是不行的,最重要的还是素质。”王磊说。

  针对大学生中存在的考证热、甚至盲目考证的现象,一些从事就业指导的老师表示,学生为提高能力考证是好事,但不是说什么证都要去考,也不能拿所有的时间去考证。大学生们在考证时应该从两点出发:一是从工作需要出发;另一点是向自己感兴趣、愿意从事的行业发展,或是跟自己发展相关的职业出发。

  一些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也提醒大学生,大部分考证课程只是学校学习知识的延伸,并不等于实际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大学生考证需要以社会实践和调研为基础,一些学生过分注重技能培训,而忽略了对专业知识、人文素养等综合能力的提高,这是不可取的。

  对于大学生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换来的证书,用人单位对此评价不一。一位培训公司的负责人说,考证的兴起表明了大学生应对就业形势的积极态度,这是比较让人赞赏的。一些大学生已经开始认识到文凭与职业证书的区别,文凭是知识的证明,职业资格认证则是对职业能力的要求。有了文凭并不一定说明你可以从事所有的职业,对于特定的职业而言,证书更能说明大学生的素质。

  也有一些用人单位表示,他们招人更看重实际工作能力。但在招聘会现场,短时间内没有办法对个人的综合素质做出评价,面对成百上千份的简历,他们也只能通过毕业学校、获得证书、对学生第一印象等作初步的判断。但证书最多只是一个敲门砖,如果毕业生不具备相当的工作能力,在试用期也将露出马脚,最终还是会被解聘。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