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要断乌克兰的“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2005年,乌克兰按每1000立方米50美元的价格购买俄天然气。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现要求乌方按每1000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购买,并建议,将俄罗斯天然气经乌克兰管道出口到欧洲的过境费相应提高到每1000立方米每100公里1.75美元。乌克兰对此表示“不可接受”,并认为合理价格应为每1000立方米80美元。

  目前,俄乌两国现仍在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进行最后的紧张谈判。俄天然气工业股份

公司总裁米勒30日表示,如果在新年之前双方不能签署合同,俄将从2006年1月1日上午10时开始切断对乌方的天然气供应。

  据新华社莫斯科2005年12月31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31日说,乌克兰应在当天结束之前同俄方签署从2006年第二季度起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

  普京责成俄政府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2006年第一季度仍按2005年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但条件是乌方应在2005年12月31日结束之前同俄方签署从明年第二季度起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他说,如果乌方不给予明确答复,即视为乌方不接受俄方建议。

  俄罗斯愿意贷款

  弗拉德科夫当天说,天然气价格问题应当由两国有关公司解决,但俄政府关注这一问题的解决,愿意向乌方提供相应贷款。他还透露,俄方正在寻找资金来源。他说,如果两国商定彼此可以接受的条件并签署必要的担保协定,俄方就可以向乌方提供所需贷款。他认为,这将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实际上有助于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解决以市场价格向乌供应天然气问题。

  普京总统29日说,如果乌方没有足够资金以市场价格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俄方愿意向乌方提供商业贷款。他还表示可以说服俄有关部门向乌方提供优惠贷款,最高额度可达36亿美元。

  俄天然气出口公司30日在向其欧洲客户发出的一封信中说,由于乌方采取非建设性立场,双方在天然气价格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俄方将全力保证通过乌境内管道向欧洲客户供应天然气,但一旦俄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不能完全排除乌方擅自从该管线获取天然气的风险。

  乌克兰另辟蹊径

  30日晚,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说,俄罗斯在天然气价格问题谈判中表现出的带有最后通牒性质的作法是不可接受的。

  尤先科透露,乌克兰与土库曼斯坦已经达成协议,土库曼斯坦将自2006年1月1日起以每1000立方米50美元的价格1年内向乌供应4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一数量超过乌天然气年消费量的一半,因此乌将不存在天然气短缺问题。

  关于驻扎在乌南部塞瓦斯托波尔港的俄黑海舰队问题,尤先科说,乌克兰应把俄视为友好国家,不应与俄发生冲突。他说,乌国内一些政治家要求重新审议俄黑海舰队驻留问题是愚蠢的。他强调,乌方将遵守与俄方签署的黑海舰队驻留期限到2017年的协议。

  涨价意在施加影响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30日说,俄罗斯提高天然气价格意在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施加影响。这是俄对格乌两国奉行面向欧洲方针作出的反应。

  萨卡什维利说,世界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俄认为现在时机到了。俄几乎动用了所有手段,试图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成为真正欧洲式国家的努力施加影响。

  他说,俄提高天然气价格和对格商品采取歧视性措施是对格经济的沉重打击,这同时也为格建立具有竞争力的经济提供了机遇。他说,格应当挽起袖子努力工作,不能够仅仅指望美国和欧盟提供道义和资金上的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