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捡了一个折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刘先国

  草率地把手头的工作扔在办公桌上,匆匆忙忙赶赴同学的婚礼。

  我边走边清点钱包,只有500元钱,一分多余的也没有。心想自己结婚同学送了500元,起码不能少于这个数。

  正想回单位找人借钱,可是早已挥出去的手,把的士叫到身边,打开了车门。我来不及细想就上车。

  当我把左脚跨上车,突然看见正踏着一张100元的钞票。钱醒目地露出一个角。谁丢的?

  我禁不住心跳,一个念头直冲脑门:有这100元钱,不就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不敢低头正视脚下的钱,用虚光轻轻地瞄着。沉重的手无法伸出去。我的手发抖得厉害。脸发烧,头发昏,心快跳出了喉咙。我犹豫再三。

  车快到宾馆了,我急中生智,掏出兜里的钱,在手上翻倒了几下,有意把钱掉在车上,又迅速把钱捡起,连同脚下那百元大钞。

  我慌慌张张递给司机那张钱,不敢看他的眼睛,没等找完钱,就匆匆下了车。司机喊道:“还要找你两元钱。”我边走边说“不找了,不找了。”

  我一路小跑进了宾馆,好像有两只眼睛牢牢地钉在背上。我回头望了一眼,身后是车水马龙。

  做贼可能就是这种感觉。

  好久,好久,总觉得有无数双眼睛鄙夷地瞟着我,我心神不安,好像最隐秘的私处被人窥探。

  记得读小学时,在上学的路上捡到两毛钱,我毫不犹豫地交给了老师。老师用红纸写了一张表扬信,贴在宣传栏里。从此,这张小小的红纸,在我心中高昂地飘扬了几十年。

  人哪,良心舒坦了,就一生快乐。错捡了一次便宜,会被折磨一辈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