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慈善义拍第一展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23 北京晚报

  

新年慈善义拍第一展开幕

  本报与市慈善协会、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中国书画名家慈善献爱心大型义拍作品展,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9号厅开幕。这不单是中国美术馆的新年第一展,也是今年的中国慈善义拍第一展。

  来自著名书画家家庭的代表,成为今天的主角:娄师白的孙女娄茗,担纲开幕式现场嘉宾主持,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孙女齐慧娟和著名工笔画家金鸿钧的儿子金瑞,捐赠了自己的作品———写意荷花和工笔仕女。

  与本报共同主办此次活动的北京市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宝成先生坦言:协会搞过一些书画慈善拍卖,但规模如此之大、精品如此之多的书画义拍,前所未有。

  承办此次活动的北京燕博都画廊艺术总监王海平告诉记者:这次在中国美术馆亮相的包括40余幅配镶金丝楠木画框的娄师白、黄钧、许麟庐等名家作品,还有经过专家评选出来的30余幅中青年画家的优秀作品。在众多作品中,展厅中央摆放着著名艺术家袁熙坤先生捐赠的小平同志雕像,引人注目。目前,本次活动拍卖程序尚未正式启动,已有50余个买家或买家代表与组委会联系询价。国礼系列钧瓷作品《天地人》也在现场展出。

  不少精品未能参展

  据介绍,其实还有不少精品,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及时布展,令人遗憾。比如著名书法家启笛,师从郭沫若和启功先生,作品被誉为“王羲之的根基,郭沫若的气势”。他为本次活动捐献的是去年参加海峡两岸书画家重绘新三峡大型笔会时的六尺整张行草得意之作,气势如虹,笔力遒劲,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毛泽东题写馆额的中国美术馆,建馆四十余年来共举办各类美术展览及国内外著名艺术家作品展览3100多个,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作为中国最著名的艺术殿堂的美术馆,展区非常紧张,预订展位需要等候很长时间。由于本报此次举办的是凝聚书画家爱心的义拍作品展,而且征集到了一批艺术界泰斗人物的精品力作,老艺术家们的这种扶危济困的精神,得到了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的极大的尊敬。

  娄师白的孙女做主持

  娄师白的孙女娄茗是一名空政现役军人,此次书画名家慈善义展她不仅捐出自己的作品还穿了一身白色的空军军装做主持。她说:“2006年的第一天,人们踏着雪后的第一缕阳光、带着爱心来到这里,艺术家们用智慧与爱心构起慈善的金字塔,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艺术家不断地捐献自己的艺术作品,献出爱心。这是新的一年新的开篇,让爱心与艺术比翼齐飞。”娄茗说这是自己第一次作美术和慈善方面的主持,慈善壮举,社会各界都应该积极响应参与。作为名人之后她也要作出表率。

  围观丈二《祥和图》

  中国著名书画家姚少华捐出丈二《祥和图》,他说,这幅画昭示了祥和如意及中国画传统的天人合一的思想。他介绍说自己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构思打稿,创作了这幅作品。画中那个老虎是他的力作,与老虎亲近的人出自姑爷之手。画上的题字“祥和”是闺女给题的。他们全家一齐上阵,用了一周的时间,创作出了这幅作品。并捐献本次义拍展。不管能拍卖多少钱,这是为社会慈善事业献出的一份爱心。他还说,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健康,人生最大的机会是奉献。艺术家们通过本次慈善活动的平台献爱心并体现出艺术的价值,也体现出了艺术家的价值。

  小学生残疾画家踊跃参加

  在今天到场的参观者中,记者发现十多名小学生,他们来自朝阳区白家庄小学,其中十一岁的杨梦莹,还有十一岁的范伟伟和吴静涵分别捐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三名来自北京市残疾人书画会的聋哑会员来到现场参观,他们表示自己是来学习画家爱心奉献精神的。他们也希望有机会能为慈善事业捐献自己的作品。本次展览将于1月4日下午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