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百姓的新年企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36 新民晚报

  唐宁

  掀开新日历的红色封面,2006年元旦随着子夜的钟声到来。一般人也许很难感受2005年最后多出来的那个闰秒,只是这告别过往的一刻到来时,每个人都会心生感动,对未来的日子满怀憧憬。

  新华社记者在全国踩点,倾听普通百姓的企盼。住在帐篷里的九江地震灾民盼望早日能住进新家;北京靠烧蜂窝煤取暖的困难家庭说,低保金再高点就好了;清晨在协和医院门口排队的病人希望看病不那么难;早市里买菜的大妈企盼买到安全卫生的食物;一位看过《泰坦尼克号》后就再没进过电影院的公务员,盼望有更多可选择的文化生活;一位对薪水没有过高要求的大学毕业生希望能找到工作;而在卢湾区经营一家汤团店的外来务工者,盼望“有个躺平的地方”……

  当温州老板忙着购买私人飞机,诉说自己飞翔的梦想;当国际展商雄心勃勃地宣称要扩大2006奢侈品展的规模,来满足更多富豪日益蓬勃的欲望,那些普通百姓的诉求,如微风掠过小草和树叶只发出沙沙声响。虽然奢侈消费也说明了社会财富的增长,旁人不必说三道四——但经济腾飞是如此奇异地在同一片土地上划出天壤之别的景象,弹奏高低迥异的声音,还是令人感叹命运的不公。

  令人宽慰的是,昨天的头条新闻是政府将提高特困人群的低保收入。早些时候上海已给离退休人员增加了养老金,市领导最近对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事业更进行了多次调研,有关部门也为“历史遗留问题”涉及的人群建立了数据库,这传达出进一步改革和逐步解决问题的意愿。

  早些时候,一位世博家园新居民对我诉说几个邻居的变迁:“这一趟党的阳光把这些困难户从头照到脚底心,让他们暖透暖透!”我喜欢这般谈笑,愿意分享这样的喜悦。我们希望灿烂的阳光照亮每一片绿叶,舒展每一棵小草,让每一位公民健康快乐地生存、发展,没有人再为微小的愿望无法实现而发愁。让我们共同企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