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发展金融业 打造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5:09 今晚报

  戴相龙唐双宁刘士余羊子林致辞 房凤友宋平顺等出席

  渤海银行为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本报讯 (记者黄助 张虹红 实习生周晓庆)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在津宣告成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为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并会见了前来参加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的嘉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士余,渤海银行董事会主席羊子林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房凤友,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市领导同志王文华、张元龙、崔津渡、卢金发和何荣林等出席。

  张立昌在会见时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渤海银行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专程来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关心支持天津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的奋斗和紧张的筹建,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正式成立并举行挂牌仪式。这是我市金融改革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天津历史上就是我国北方的金融中心,在发展金融业方面有良好的基础。相信渤海银行的开业,必将在促进天津经济发展、带动环渤海地区经济振兴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希望渤海银行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和自身的优势,坚持高标准,追求高水平,切实加强经营管理,不断提高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创造新的业绩,真正办成一流水平的银行。

  张立昌说,当前,天津的形势很好。经过十多年的拼搏奋斗,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实现新跨越的条件更加成熟,正处在一个新的上升期。特别是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八届九次全会,描绘了“十一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关系天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形成了高度共识。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力发展金融业,不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推进金融创新,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在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上,唐双宁宣读了成立渤海银行的批复,并向渤海银行颁发金融许可证。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有关负责同志向渤海银行颁发了营业执照。

  戴相龙在致辞中说,渤海银行的成立是天津酝酿已久、期盼多年的,也是全国各方面十分关注的。党中央已经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渤海银行的成立,是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必将在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说,渤海银行是1996年以来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银行,也是第一家总部设立在天津的银行。希望渤海银行依法规范经营,自觉接受监管,建设成为治理完善、管理严格、资本充足、运行安全、效益良好的一流现代金融服务企业。

  唐双宁代表银监会对渤海银行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十年磨一剑,我们对渤海银行寄予厚望。希望渤海银行树立先进经营理念,完善法人治理机制,努力提高资产质量,力争各项财务指标走在全国同行的前列。要严格管理,审慎经营,科学发展,不断取得更大进步。

  刘士余在致辞时希望渤海银行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加快发展,在公司治理、风险控制、经营理念等方面为全国金融企业做出表率,为金融业发展做出贡献。

  羊子林在致辞时表示,渤海银行成立以后,将按照银行监管部门的要求,继续抓好公司治理结构建设、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努力创建一家高水平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发起方式设立,注册资本金50亿元人民币,由发起人认购全部股份,并全部以货币资金注入。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大股东。此前,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创立大会,股东代表审议通过了《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在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羊子林当选为董事会主席,马腾被聘任为行政总裁。

  中国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华夏银行等金融单位的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渤海银行董事会成员参加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