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一考古发现将闽人类史推前了20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5:38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1日电(刘丽英)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张忠培等一行4人近日考察了福建省漳州市莲花池山考古发掘现场。他们认为莲花池山出土的石器,将闽人类史推前了20万年,是福建史前考古的重大发现。

  据介绍,2005年11月起,考古专家陆续进驻漳州,对福建漳州市北郊莲花池山旧石器时代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4万至8万年前先人散落于此的小石器陆续重见天日。

  截至目前为止,莲花池山旧石器时代遗址已发掘至更新世文化层,揭露出不同时期的旧石器时代遗物,即上、中、下三个砾石带所包含的旧石器,有石核、石片、砍砸器、刮削器等,石器类型丰富。特别是下层文化出土的石器,存在于距今40万年的网纹红土层中,改写了福建史前文化的历史。

  张忠培特别指出,莲花池山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保留了近现代直至更新世不同时期的各种遗迹现象,这种充分建立在地层学基础上的考古工作方法,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一大突破。

  专家组认为,鉴于目前重要的考古发现,应对漳州市区环城路北侧现存的遗址有选择性地进行原址保护,以便更好地保护和展示这一重要的史前文化遗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