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开承诺官员很“陶醉”与百姓被“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6:48 人民网

  年末岁初之际,一些地方和单位在筹划新的一年工作之时,往往把全年要为群众办的实事,以多少件好事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承诺,以引起社会及公众的关注。

  但是,时下,有许多的承诺本来就是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分内应的事情,属于常规性工作;有些是上年度已经完成或即将完成的工作,也被纳入今年要办的实事之列;有些实事与群众的生活“八杆子打不着边”,也被堂而皇之地列入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之

中。形成了官员在“承诺”中陶醉,百姓被“承诺”所忽悠。

  一些地方和单位之所以出现“事不够,数来凑”、“实事”不“实”的现象,无疑是形式主义在作怪,把办实事搞成了“花架子”;不愿办“实事”,又想捞“政绩;其次是作风不实,根本不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不知道群众迫切所需。因此只得开起门来胡编乱造“实事”。只要落得个嘴巴快活,面子好看就行。而在实际生活中,百姓时刻都有着急需,如低保户、求职者、受灾群众……这是一群普普通通的百姓。“想学点技术”、“愿意从零做起”、“还缺防寒的棉被”……这就是普通百姓些普通的愿望。

  百姓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就生活在我们中间。他们的愿望和期盼,既简单,又朴素,但却与无数人相关,贯穿于生活的分分秒秒。

  “关心困难群众”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已经再不是“画饼充饥”的空洞承诺。“关注民生”,应该各级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应带头深入贯彻落实,带头调查了解,思考和总结:人民群众到底“最关心”什么?他们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在哪里?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年三百六十天,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别说是“十件好事”、“八件实事”,哪怕只是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决一件难事,只要有一项一诺千金的的实事让百姓从中感受到温暖。深入倾听民众声音,切实解决民众困难,则是最大的“实事”。

  发展的力量源泉源于人民,发展的成果则理应必须惠及人民。虽然近年来我国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但坚持以人为本,亲近民生、关注民生,时刻都各级政府紧迫而现实的重大课题。

  当社会进入“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我们要更加关注弱势群体,关注困难群众,关注那些被边缘化的人们。

  中央在“十一五”纲要中提出,,将从过去偏重于物质财富的增长,转向更加重视人的发展。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则以此为中心,以百姓的需求为着力点,把目光投向社会公共事业,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才是对百姓最实在的承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