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林学”建构在“紫禁之巅”"少林学"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22:1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少林学”建构在“紫禁之巅”"少林学"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讯“少林寺在河南,‘少林学’走向世界”——到昨天上午,悬挂了三天的“‘少林学’学术研讨会”会标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的天蓝色幕墙取下,在这个我国社会科学的最高学术殿堂,近百位著名学者为打造一个创新型学科“少林学”的体系架构而纵横捭阖,就少林文化传承与建设现代和谐社会、“少林学”的内涵与外延等4个主题进行了7场深入广泛的研讨。

  学者们认为,作为中华文化一个代表的嵩山少林寺,以其丰富的历史积淀和文化资源为世人瞩目,它的文化地位和社会影响决定了创立“少林学”的必然性,在新的层面提升少林文化的学术品位,为中国文化发展、现代和谐社会建设、世界文化交流做出贡献。“少林学”研究是一个起点高、有内容、有层次、开放型的学说,在中国文化中绽放出光彩,以特有的面貌卓立于世人面前。

  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前所长黄心川教授在研讨会学术总结中说:“社会、宗教、武术、体育、养生、艺术界等各学科的学者坐在一起深入研讨‘少林学’这个问题,阵容强大,广泛性强,表明少林寺及其文化现象得到的高度关注,在中国学术史上也是不多见的。仅就这一次盛会,就能够载入史册。‘少林学’的学术讨论,走在了我国学术界的前面,也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式,其影响不可低估。”

  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联合嵩山少林寺举办。这次开放性的学术研讨,以重点报告和自由发言相互交错各占一半时间的方式进行,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学者们认为,“少林学”的研究对象是在少林寺这个发散传播型文化空间所发生的禅、武、医、艺等对中华文化产生推动性影响的文化现象,是一门具有创造性、历史性、文化性、世界性的有自身特点的学科,是一个互动的整体结构;是在中国特定历史环境下,在儒、释、道融合的背景中,形成对少林整体文化形态的研究,需多学科结合;禅武一体的少林功夫就是其中一个包蕴丰富的重要范式和文化载体,是典型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研讨会结束时,来自国内40多个重点科研单位的代表通过了《大会决议》,对“少林学”能够成为与“红学”、“敦煌学”相为伯仲的“显学”前景给予了充分的期冀和信心。

  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档案库赠送《少林武功医宗秘笈》。

  □记者刘书志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