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女日记披露挨打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0:00 东南早报

  引发全国关注校园暴力———

  9月6日,南安年仅13岁的女学生小旋突发疾病去世。整理遗物时,小旋的父母发现了女儿留下来的一本日记。日记里,小旋记载着自己从小学五年级下半年开始,直至小学毕业,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内,长期遭受同班男同学的殴打,而自己从来不敢向老师和家长反映,家长与学校老师也未发现异常。

  10月18日,早报记者到小旋家里采访。爱女去世,只留下一堆读书时获得的奖状。观者无不为之动容。特别是小旋日记里记载的内容,更是让人震惊。

  10月19日,早报以《小旋上锁日记披露挨打经历》为题独家报道了整个事件,并且连续6天作了追踪采访。报道也从单个事件,扩展到一个普通的现象———校园暴力。16所中小学(包括幼儿园)的校方领导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介绍了学校的一些管理经验和建议。

  报道引起了全国性的关注。19日当天,新华网福建频道头条转载了早报的报道。新华社驻福建记者站的记者与早报记者取得联系,赶往小旋家采访,成文《花季的梦魇》,披露了该事件。

  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网易,也转载了早报报道,一天之内,网友的评论就达504条,或痛斥校园暴力,或述说自己也遭遇过校园暴力,或提出不少杜绝校园暴力的建议。

  10月20日,中央电视台记者也与早报取得联系。11月15日晚上7点半的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中国法治报道”栏目以《死亡少女日记痛斥校园暴力》为题跟踪报道了此事,并先后两次重播了该节目。

  在距离10月19日近一个月后,南安市人民检察院、南安市公安局、南安市教育局、共青团南安市委员会、南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南安市全体中小学生拒绝校园暴力,呼吁各界共护校园安全。(早报记者黄墩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