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发展,开局之年最强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0:06 红网

  历史老人总是这样的无情和慷慨。他毫无商量余地掀去曾经汇聚我们多少感动的2005辉煌一页,而又令人惊喜的呈现给我们一个崭新的孕育着无限生机与希望的2006。2006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胡锦涛主席在二00六年新年贺词中强调,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

  关于发展的筹划,最高决策者早已成竹在胸,组织落实者更是意气风发。今后5年经

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指导方针和重大部署,号角已经吹响,正在摆兵布阵,中国各族人民正拧成一股绳,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上下同心,共同努力。和谐发展,成为开局之年的最强音。

  第一、和谐发展是“穷人经济学”的具体实践。“要懂得穷人的经济学”,这个命题因为被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引用而在国内广为人知。在开局之年,我们应该更注重实践,“穷人经济学”的实践比理论更为重要,因为贫困者不需要“空头支票式”承诺,他们如饥似渴的等待更多政策的倾斜和扶助,等待着“穷人经济学”从理论到实践的落实。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免除农业税,再到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让所有的人都看得起病。政府的一切举措都在积极审慎的实施之中,让所有人都共享发展的成果,需要一步步地努力。

  第二、和谐发展是改善环境的保证。胡锦涛主席曾强调指出:“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就是要强化绿色GDP的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开局之年,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同时,应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空间,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第三、和谐发展是中国对未来世界的贡献。世界在发展,中国也要大踏步地发展。正如胡锦涛主席所期待的那样,中国人民殷切希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加强团结,密切合作,携手建立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新的一年为人类社会发展展现了光明前景,只有世界所有国家紧密团结起来,才能真正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发展机遇。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不断加大,今天的中国已经在国际舞台上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和平角色,这同时也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有力回应。

  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和谐发展需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愚公移山、埋头苦干;团结一心、奋发图强,才能让包括所有弱势群体在内的全体人民日生活在公平与发展的阳光之下。

  (稿源:红网)

  (作者:梁江涛)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