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巡警出更 下班已是第二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杨柳 摄影 李豫龙

  在成都有这样一群人,每逢阖家团圆的节假日,他们却比平时更加繁忙,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一方平安,他们就是成都市公安局的1万6千多名警察。从元旦前夕到昨日上午8时的整整12个小时,本报记者见证了他们的工作情况。

  晚8时30分 50名巡警出发

  武侯巡警大队的办公室里挤满了人,这里近50人都是特勤中队的巡警,为了更有隐蔽性,他们巡逻时都是两人一组,穿便衣和开着民用牌照的车子。中队长任德才详细分配了每组的巡逻范围后,队员立即驾车出发。

  随后,本报记者上了其中一辆巡逻车,同车的是特勤中队副中队长樊凌波和民警廖卫,主要巡逻武侯区治安状况比较复杂的簇桥、金花和机投。

  晚10时10分 接报抢劫案

  “一市民在金花广场附近被抢!”听到电台中传出来的警情,樊凌波立即调转车头向案发现场驶去。据被抢男子称,他和女友被3名男子持刀抢走了三百元钱,他还提供了3名男子的大致体貌特征。此时,另外两组便衣队员也陆续赶到,3组队员立即分头搜寻嫌疑人的影踪。

  凌晨零时20分 抓获嫌疑人

  搜寻在继续,时针已指向了凌晨零时20分,不知不觉中,新的一年已经来到了。当车子开到川藏路金花段时,3名男子引起了樊凌波和廖卫的注意,那3名男子不时回头左右打量。两名巡警当即下车拦住他们的去路,并从他们身上搜出一把西瓜刀。随后,赶来的被抢男子指认他们就是刚才抢劫自己的人,3名男子也被送至金花派出所。

  凌晨1时20分 遭遇可疑QQ

  巡逻进行了近5个小时,车子开到聚龙路旁一条又黑又窄的岔路上时,迎面开来一辆没有牌照的QQ车。樊凌波立即用电台通知队员对该车进行跟踪和盘查。“如果这车真有问题的话,我们调转车头去追就会打草惊蛇。”可能是看出了记者的疑惑,廖卫解释道。“我们在这附近仔细搜一下。”原来两民警怀疑QQ车上的人有盗车嫌疑,根据经验他们判断这些人可能将偷来的车藏在附近。

  凌晨 1时40分 发现被盗车

  20分钟过去,两名巡警在一条5米多宽的黑黢黢的小巷内,发现了车牌号为川AC7××的三菱越野车,越野车的左前轮栽进了路边的小沟渠里,车门大开着,里面空无一人。“这应是一辆刚刚被盗的车子。”樊凌波判断。几乎与此同时,电台中传来了最新的被盗车信息,果然不出所料,这辆越野车就是在几十分钟前被盗走的。“估计是盗车贼开到这里时出了车祸,所以弃车逃走了。”樊凌波估计道。可惜的是,另一组队员没有追踪到那辆可疑的QQ车。随后,民警继续巡逻一直到元旦清晨8时许。

  ·盘点·

  成都巡警去年出警40万人次

  据了解,为了确保节日平安,青羊巡警大队在原有深夜班巡逻模式的基础上,打破了常规的时间和范围,将一些警量小案发少的巡组辐射到三环路外进行武装巡逻。而锦江巡警大队则从前日出动了近百名警力参加“荷塘月色”彩灯会开幕式执勤,在精心组织和准备下,彩灯会没有出现任何踩踏和人员的受伤事故。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了解到,去年,各巡警大队共出动警力40余万人次,接处警8万多起,挡获各类违法嫌疑人25435人,逮捕2617人,设立卡点338个,检查机动车6959车辆。而在今年的元旦零时至中午12时,110指挥中心共接警1547件,有效接处警823件,其中刑事案件63件,治安案件450件,群众求助310件,无重特大案件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