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第一次滑雪(留学一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第一次滑雪(留学一日)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记得小时候朗诵毛泽东的这首《沁园春·雪》,老师说我“不够大气”,我心想:可能是我从来没有看见过雪的缘故。在福建出生、长大,之后到广州上大学,从小到大我连霜都没见过,更不用说雪了。大学时计划了好几次去北方看雪,但每次去都遇不到下雪。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雪还是到法国留学以后。记得那

天图卢兹突然下起雪来,我兴奋地冲出去,迎着风雪,绕着教学楼跑了三圈,然后还打电话给好友,告诉他们:我终于见到下雪了———好美!可惜图卢兹的雪下得不大,也没有积起来。

  今天,我终于有机会去看漫山的积雪。图卢兹学联组织了中国留学生到图卢兹附近的Mourtis滑雪场去滑雪。网上报名非常踊跃,连周边城市,如Albi、Alex的同学也特意坐火车赶来参加。12月28日清晨,大巴载着我们一行70人,行驶了两个多小时,来到了海拔1400多米的Mourtis滑雪场。

  站在山坡底下,举目远望,皑皑的白雪绵延数里,一直积到山顶,与天边的白云连成一片。漫天白雪间点缀着几小片松树林。白色充斥着我的视野,蓝天成为最和谐的背景,而人则变得非常渺小。远处几个从山坡上飞驰而下的滑雪者仿佛是从松树上落下来的松针或松果。这里虽然没有“千里冰封”的豪迈,但我已不禁感慨:难怪无数文人骚客都要寄情于雪。

  虽然也是第一次滑雪,但自认很有运动天赋的我马上找了个人少的小坡自学起来。我想,滑雪不就是从山坡上滑下来,那第一步得先上坡。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见到许多四五岁的外国小孩都在排队搭索道,我也跟着排队。这里的索道跟国内不同,不是坐的,而是站的。从铁索上垂下一根根铁棍,底端有个圆盘。乘坐者要把铁棍夹在两个大腿之间,当铁索沿着它的轨道带动铁棍前进时,圆盘就会钩着整个人往前进。但是人不能坐下来,因为铁棍是可伸缩的,对不同身高的人都适用。人还得控制脚上的雪橇,使两支雪橇相互平行,这样才能平稳地向前进。刚开始我根本不知道这些技巧,第一次搭,到半山坡就摔倒了。我心想第二次会好一点,谁知更糟糕,没出几米就摔倒了。第三次,我先向旁边的工作人员请教了如何搭这个索道,但还是不能很好地控制平衡,没出15米还是摔倒了。这才发现,第一步不是上坡,而是学会控制平衡。于是我站到一旁看那些法国人如何教自己的小孩学滑雪。还向同去的会滑雪的学长请教了一些要点。不知摔了多少次跤,经历了多少次摔倒爬不起来,手杖摔出去没办法捡回来的窘境。终于让我领悟了一点滑行和停立的要领。看来滑雪远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轻松。我已经筋疲力尽,转眼也已经12点多。

  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会儿。在另一个雪坡处,我找到了“大部队”,跟大家交流了一下学习心得,又接着练了起来。有个中年法国人一直在旁边看别人滑,可能见我练得认真,就指导了我几招。有名师指导果然不同,我马上就掌握了控制速度的要领。

  我想大家一定都跟我一样,在这次滑雪活动中学到很多东西。因为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样是第一次滑雪。所以在这里我想感谢图卢兹学联以及为这次活动尽心尽力的同学们。

  (2005年12月28日写于图卢兹)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01月02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