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海归创业融资难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海归创业融资难把脉
来参加“留交会”的海归们中有很多不是来找工作的,而是带着项目、带着技术前来寻找合作伙伴的。

  “我更看重那些有梦想的人”

  融资难,一直被视为海归创业的头号难题。在“留交会”回国创业融投资论坛上,

6位来自政府部门或风险投资公司的专家把脉融资难题。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助理张宁说,我国正在实施科技自主创新战略,数千家成功的留学人员企业表明,留学人员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大源泉,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在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企业孵化环境,努力帮助留学人员企业走向成功。他相信,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投融资环境问题将会越来越好。

  据统计,留学人员项目与资金的对接中,仅有3%的成功率。论坛上,来自美国的留学人员熊先生表示,不少留学人员带着项目回国,却很难找到投资方,而在美国,只要有好的项目,放声一喊,就有投资方找上门来,其根源是否因为国内资金市场短缺?

  对此,IDG技术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杨飞说:“大家一定不要误会中国现在还是资金短缺的社会。现在的中国是资本过剩,缺的是好的项目。”他希望海外留学人员在寻求风险投资时,首先是要自主知识产权和有市场前景的产品,然后是在此基础上对自己要有充分的信心和耐心。面对求“资”若渴的海归们,杨飞说:“我更看重那些有梦想的人。”他表示,创业需要创业者有一个梦,不然不可能达到目标,“你信这个梦了,就会调动身上的每一个细胞去解决问题”。创业者有没有激情,敢不敢放弃一些事情,对投资者的决定起了很大作用。

  美国亚洲生物科技创投基金合伙人马克说,有一点易被创业者忽视,就是“全身心投入”。有的留学生一边在公司任高薪职位,一边搞创业,给自己留了很多后路,或要求风险投资决定投入后才肯辞职。这样的创业者是不会取得风险投资者信任的。

  《创业投资公司管理办法》有望实施

  有留学人员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只有《公司法》,而没有专门针对创业投资公司的法律,按照《公司法》规定,国内创业方和投资方都要纳税,投入资金和收益均要纳税,这加剧了创业融资的难度。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透露,经过长达10多年的酝酿,由国家十部委联合制定的《创业投资公司管理办法》有望2006年3月份开始实施。该办法旨在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并鼓励其投资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其中规定投资公司和高科技创业公司可免除双重纳税。仅在税收优惠方面,创投资本就将可能按照投资额的20%享受税收抵扣。

  曹红辉认为,该办法的出台将减少创业投资领域的法律障碍,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国内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民间融资应成海归创业主要途径由于缺乏个人信用记录和企业经营经验,海归们在向银

  行贷款创业时遇到重重阻力。论坛结束后,一位从美国回来的海归呼吁,政府和银行应该加大力度支持海归创业。

  对此,曹红辉表示,民间融资可以成为中小企业创业的更有效资金来源。“创业从无到有,钱从哪里来,自由资本显然是一个途径,更大的投资来自于民间融资。”他表示,目前国内创业基金约为3万亿元,其中2.3万亿元来自政府,其他的来自银行和民间资本。

  “更大的投资可以通过民间融资来获得。”曹红辉表示,目前浙江、广东等省份已经开始试点,鼓励民间合法融资。在浙江、福建等地,民间融资非常发达,因为当地投资和项目双方互相了解,因此融资成功率高,这种办法也值得推广。

  有好的项目还要有好的团队

  不少留学人员困惑,明明手里拿着很好的项目,却乏人问津。牛津大学催化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曾担任旅英华人化学化工学会主席的肖天存认为,以他的观察和认识,留学人员寻找创业资金,以团队方式回国创业可能更容易成功。他说自己3年前就在国外有了第一个专利,接触了很多投资人,他们虽然对该项目感兴趣,但都不肯投钱。直到2003年学校给他配备了一个团队,在全英商业计划大赛夺得大奖,才吸引了很多投资人和资金。

  对此,马克表示,留学人员创业成功要具备四个要素,一是项目,二是团队,三是资金,这是风险公司的事情,四是好的创业园。海归要吸引投资者目光,除了需要一个好的有知识产权的项目,还要有一个好的团队。

  曹红辉认为,管理决定是否能把掌握的技术转化为效益。投资方不可能亲自做管理,因此在选择项目的时候自然会十分注重团队。

  一些与会留学人员说,回国创业不能是克隆国外模式,心态要正,要靠科技实力、产品影响力、对国内外情况的了解、对市场的熟悉和创业诚信度来争取创业资金。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01月02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