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冒新华社名义诈骗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江淮晨报报道一个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无业青年,竟假冒新华社上海分社图片社名义,游走于一些知名企业且骗得信任,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诈骗款物折合人民币约1000万元。案发后,上海警方高度重视,将其列为该市第三号重大督捕逃犯上网缉捕,2004年8月协查通报发至安徽省网监部门,合肥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利剑出击,通过半年艰苦追踪,终于去年1月25日在肥西县桃花新村“时代”网吧将骗子抓获。

  2004年8月17日,安徽省公安厅网监总队接到了来自上海警方的一份协查通报:2000年12月份,有一伙人相互勾结,假冒新华社上海分社图片社的名义,通过合同诈骗骗得8家单位纸张1070吨,后以低于市场价格抛售套取现金后逃跑。

  通过大规模调查取证,很快查明案情,这一系列诈骗案均是以江西人刘震为首的诈骗团伙所为,刘震伙同张宏明、夏贵忠于2000年八九月密谋利用“借鸡生蛋”的方式进行诈骗活动。同年10月至次年1月,刘震、夏贵忠积极活动,他们盗用新华社上海分社图片社名义,四处游说,骗取了金光纸业等7家纸业公司的信任,提取了价值800余万元的纸张后逃匿。2000年10月,刘震指使徐浩东成立上海浩英工贸公司,由张宏明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全权负责诈骗所得纸张的销售,将纸张分别销售给上海群捷公司、河北廊坊兴旺公司等处,得赃款480万元。

  同年11月,刘震又与张宏明合谋以浩英工贸公司名义与百氏康公司签订合同,约定向百氏康公司订购磁性床垫7500条,价格为每套人民币900元,但实际只支付每套370元,从中套取现金53万元。2000年12月,刘震又假借新华社上海分社图片社名义,与浩英工贸公司签订了磁性床垫的购销合同,并再次将价格抬高至每条1300元,用以抵冲债务130万元,妄图达到将床垫抵押给被骗单位,造成民事债权债务关系的假象,企图逃避打击。2001年1月5日,刘震在诈骗泥潭里愈陷愈深,又以非法手段将浩英工贸公司一张40万元的现金本票从海南某证券所套用,至此,以刘震为首的诈骗团伙已狂骗获赃物赃款计1000万元。

  上海警方查明案情后,迅速将张宏明、徐浩东捕获,而涉案诈骗千万元的始作俑者刘震却侥幸逃脱了,上海警方在辖区展开地毯式清查,也未能捕捉到刘震的行踪,遂将其列为第三号督捕逃犯上网缉捕。

  2004年8月上旬,上海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获取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刘震可能在安徽省合肥市开设网吧隐身,并将情况通报安徽省厅。

  合肥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支队长刘声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立即调集支队侦查队全力以赴展开侦查,对全市628家网吧逐个调查。

  2005年1月18日民警发现线索,临泉路与胜利路交叉口一家网吧证照不齐,网吧业主———家住瑶海街道的余某介绍,她正在从一外地人手上购买网吧经营许可证,价格5万元,已交25000元给对方,等各种证照更变手续办全后,再补交余款,购买的网吧叫“轻松时代”。民警一听,心中暗喜,但他并没有喜形于色,经过对网吧经营者的进一步询问和转让人照片比对发现,卖证人正是上海警方通缉的网上逃犯刘震。

  网监支队立即将案件进展情况向上海警方作了通报,1月25日两地民警合力将当事人抓获。经过突审,刘震交代了所有的犯罪事实。

  《江南时报》(2006年01月02日第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