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第一天,乌克兰“断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未能就天然气问题达成一致,俄方于莫斯科时间1日上午9时40分开始降低通往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上午10时25分,俄方正式停止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与此同时,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发表新年讲话时强硬地表示,他要让乌克兰拥有“独立的经济”。普京出手提出最后方案遭拒绝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

  公司新闻发言人库普扬诺夫1日凌晨说,乌克兰方面拒绝了该公司提出的有关2006年

天然气供应和运输的最新建议。

  库普扬诺夫说,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会议的结果,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向乌方发去了俄方签署的有关2006年天然气供应和运输的合同文本,得到的正式答复是,乌方拒绝俄方提出的上述建议。

  普京2005年12月31日在俄安全会议上听取了有关方面就俄乌天然气纠纷问题所作的情况汇报后,责成俄政府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2006年第一季度仍按2005年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但条件是乌方应在2005年12月31日结束之前同俄方签署从明年第二季度起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

  库普扬诺夫说,拒绝新建议将对乌经济和乌民众带来灾难性后果。新年上午乌克兰“断”了气据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的

  报道,1月1日10时25分左右,位于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的小城苏贾的俄天然气的控制站正式接到莫斯科方面的电话,停止了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在此之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实行的是逐步降压的方式。

  库普扬诺夫在1日说,目前俄对中欧和西欧的天然气供应没有因俄乌天然气争端而受到影响,但是可能会在技术上受到影响。态度强硬尤先科誓将扛到底面对俄罗斯“断气”的强

  硬立场,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也不示弱,他在新年的讲话中说,他要让乌克兰拥有独立的国家经济。尤先科说:“一年前,我们打败了独裁者,赢得了胜利;现在,我们同样有能力来使我们的国家在经济上获得独立。”

  针对俄罗斯的“断气”做法,很多乌克兰人都认为,俄罗斯此举具有强烈的政治意图,它更是一件“政治武器”,因为俄罗斯不愿意看到乌克兰与欧洲国家建立紧密的联系。乌国反应民众担忧中迎新年有关俄罗斯中断提供天

  然气的消息通过广播迅速被乌克兰民众所熟知后,许多人还是表现出了担忧的情绪,尽管乌克兰方面此前多次宣称,该国国内的天然气储量足够过冬之需。

  74岁的退休女教师柳里佳卡说,她这几天一直都在关注俄乌就天然气价格的谈判,谈判取得的每一项成果都紧紧揪住了她的心。她说:“这个新年,我们一家子都无心过年,我不希望这(断气)成为最后的事实。”然而,现实告诉我们,柳里佳卡的愿望还是落空了。应对困局乌成立应急指挥部另据乌克兰石油天然气

  公司1日证实,乌克兰1日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密切关注俄罗斯停止向乌提供天然气可能引发的突发情况。

  乌紧急情况部官员说,俄对乌“断气”目前尚未引发任何紧急事件。但乌克兰能源部一名官员警告说,乌东部地区的三个供热厂有可能面临“断气”。态度服软传乌接受最后方案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

  社1日报道,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表示接受俄罗斯方面提出的天然气供应按照市场价格以及全部条件。

  据报道,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刚刚发布的一项声明中表示,乌克兰在2005年12月31日晚上23:09发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方案中表示,乌克兰方面接受2005年12月31日双方谈判的内容,即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按照市场价格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国光人民欣华

  欧洲天然气客户忧心忡忡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006年1月1日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后,欧洲似乎面临着一场能源危机,一些欧盟国家开始紧张起来。

  据路透社报道,西欧有近25%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其中80%都必须通过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运输。大部分被运往德国,其余部分运往法国、意大利和奥地利。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坚持说,西欧地区不会受到影响。但意大利天然气巨头埃尼(Eni)公司却称已经收到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警告,说是天然气运输可能会出现中断。

  一些中欧国家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同样依靠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

  下面是俄罗斯的欧洲客户们对俄给乌克兰“断气”的反应:德国称自己的天然气储

  备量非常充足,说有足够的天然气能够维持75天。据悉,德国有超过1/3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但同时也从其他国家进口更多的天然气,比如挪威。

  意大利的埃尼公司有29%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埃尼称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警告说供应可能会有风险。

  法国天然气巨头GazdeFrance公司称,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正在考虑能确保正常供应的预防性措施。

  波兰则称,目前的天然气储备还够一个星期的使用。

  捷克天然气公司Transgas表示,如果俄罗斯的进口出现中断的话,还能保证国内用户在几星期内有天然气供应。

  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MOL表示,当前的天然气储备量尚能保证家庭用户和公共集体用户的供应不出现中断。

  罗马尼亚则比较乐观,称俄天然气供应中断似乎“非常不可能”。

  尤先科还能强硬多久

  一年多前,尤先科领导了“橙色革命”,并最终登上了总统宝座;一年之后,他又面临着任上最艰巨的挑战,俄罗斯正式中断了天然气的供应。然而,作风强硬的尤先科似乎没在昔日的“老大哥”面前跌软,他将这场政治斗争与“橙色革命”相提并论,并暗示着他会赢得最终的胜利。

  论常理,只需国民齐心协力,一致对外,尤先科最起码会因为他的铁腕作风而赢得民众的掌声。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自从尤先科上任一年多来,乌克兰民众并没有感受到革命所带来生活上的改观和变化,因此尤先科此时选择的强硬立场可能会获得一些立场强硬民众的支持,但是要想再获得那种压倒性的“疯狂支持”,似乎很难。

  相反,乌克兰民众们当前面临的是“断气”之后的

  困境,在寒冷的冬天,他们对于生计担忧的怒气往谁的身上发,尽管这一现象暂时尚未显现,但不难预料,现政府才是头号打击目标。届时,尤先科还能扛得住吗?这,或许才是俄罗斯政府最乐意看到的结局。郭广

  《江南时报》(2006年01月02日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